福建武平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养老+服务,离家不离亲

2020年12月01日09:02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养老+服务,离家不离亲

  “这个养老中心不一样,就在家门口,不仅可以养老,而且附近的老朋友们都可以过来,一起下下棋、唱唱曲,方便得很。”在武平县社区养老服务中心,70岁的黄宝泉正和朋友们下象棋,三五老人围坐在一起,轻松而惬意。

  让众位老人交口称赞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位于武平县城区,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是福建省较大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之一。通过专业化运营,该中心服务范围辐射周边多个社区,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养老+活动”,离家不离亲。

  日前,记者走进武平县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两栋崭新的8层楼房出现在眼前,楼宇间,宽敞的院子里,乒乓球桌、篮球场、门球场样样俱全,老人孩子各自运动玩耍着,一派热闹场景。

  “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城区中心地带,距县医院车程不到5分钟,周边老年人众多,经过多方调研,决定将这个养老项目选址在此。”武平县民政局局长吴彬介绍,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把养老院“搬”到家门口,引入专业服务组织运营,为老人提供医、护、住、食、娱、学等一站式养老服务,让老人有所养、有所乐。

  “政府将场地装修改造后,通过公开招投标,交给我们运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青鸟三盛公司武平负责人朱耀星说,他们运营下的养老服务中心,既承担了机构入驻功能,同时输出专业化、标准化服务能力,为有需求的居家长者提供各类上门服务。

  “书吧、康养室、复健室、牌吧、唱吧、动吧……老年人需要的各种功能室都有。”朱耀星边走边介绍着养老服务中心的各个功能区。此时,在中心综合楼一楼的党员之家,河东社区的10多位老党员正在开茶话会。“我们经常在这聊天,很热闹,再也不怕无聊咯。”黄宝泉说。另一边,他的老伴黄月琴正在四楼听中医“治未病”健康讲座。“在这里各项活动都是免费的,我们打算下午去二楼参加曲艺班,晚上去三楼看场电影,一天都有事做。”黄月琴说。

  午饭时间临近,中心自助食堂排起了长队。在这里用餐的老人可以享受每餐3元的补贴,中心为老年人设计专门的健康饮食搭配。“今天吃的是红烧鱼、蒸蛋、白菜和茶树菇鸡肉汤,天天不重样,干净又卫生,吃完直接在这边休息娱乐,傍晚再去接小孙女过来参加四点钟课堂。”72岁的林小萍笑呵呵地说。

  在二楼起居室,92岁的半自理老人谢启辉正在吃饭,一旁的护理员邱桃连帮他削着苹果。谢老的儿子谢祥成今年70岁,因为自己照顾不过来,他将父亲送到中心。“父亲还在熟悉的生活圈,我们看望也方便,可以说是离家不离亲。”

  据统计,2019年武平县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6.3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5.75%。近年来,武平县将养老事业作为改善基本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抓手,并结合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等契机,持续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全面推进“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全域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具有武平地域特色的康养模式。

  目前,武平县养老事业已初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新格局,当地现有各类养老机构21家,全县养老总床位2926张。今年,武平县将继续推进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为平台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养老+平台”,不断扩大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的覆盖面,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戴敏)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