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峡银行龙岩分行:传承红色基因党建引领开新局

崔贝迪

2020年12月02日14: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福建海峡银行龙岩分行(以下简称“龙岩分行”)扎根闽西红土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通过精准实施“党建+”工程,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闽西苏区老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红土地孕育奋斗精神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和“新古田会议”召开5周年,也是龙岩分行成立10周年。

党员赴松毛岭进行主题教育活动。福建海峡银行龙岩分行供图

2019年3月龙岩分行召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分行中干、党务干部、青年团干等到古田会议旧址开展“不忘初心、追梦前行”党风党性党纪教育培训。在典雅大方的“红古田讲堂”,党委书记林升给全体人员上了一堂以《浅析<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为课题的党课,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提出的历史背景、应把握的重点及其现实意义方面,进行深入地讲解分析,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忘初心,传承红古田精神,凝聚共识与智慧,汇聚强大合力,积蓄起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在分行开新局、谋新篇的路上不断奋进前行。成功从古田开始,龙岩分行的转变也即将从这里开始。

发展从“求变”开始

“我行传承福建农民武装暴动的第一枪——后田暴动精神,经过多年的栉风沐雨,仍保存着火种,积蓄着前进的力量,只要有一点星火,就能燎原。”这是林升同志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作出的总结,他相信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在员工共同的努力下,分行必能尽快走出困境,这种精神必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要想走出困境,必须要敢为人先,从“变”开始。龙岩分行首先从思想上先“变”,要求全行员工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从“发工资”变“挣工资”,从“要我干”变“我要干”,观念转变后,团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其次从考核办法上转“变”,坚持以人为本,制定正向的考核激励办法,按照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原则,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第三是从业务上求“变”,坚持党建引领,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业务结构调整转型、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等为契机,加大对当地的金融投入,同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分行取得实质性发展。截至2020年10月末,龙岩分行各项存款比2019年初增长29.36%、各项贷款增长31.84%,不良率下降4.06%,各项经营指标稳健增长。

黄煊是龙岩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在今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他带领营业部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在行内总能看到他和队员们加班加点,为支持复工复产、纾解企业困难按下“快进键”;主动回访客户,了解企业经营复产情况,对现金流紧张的存量授信,酌情采取调整还本还息计划、提前办理续授信等综合措施。

黄煊在企业复工现场了解情况。福建海峡银行龙岩分行供图

“我是党员跟我上,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黄煊说到。在他的带动下,营业部无论是在队伍建设还是在机构综合实力上,都与前几年发生了明显变化,成为龙岩分行经营机构的领头雁、排头兵。

红心反哺区域发展

今年9月26日,龙岩市新罗区龙门镇开明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200册图书,这是海峡银行龙岩分行送给学生们的礼物,并勉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

“我们捐出的书本,每一册都凝聚了海峡银行龙岩分行全体员工的爱心,希望开明小学的小朋友们,传承红色基因,听党的话,跟党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断茁壮成长,创造美好未来!”龙岩分行党委委员白爱军说。

龙岩分行始终坚守为民服务初心,扩大金融知识宣传覆盖范围,构建多元化的金融知识传播途径,走进校园、社区、企业、农村等地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加深普通群众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和风险防范意识,让金融的发展更好地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服务。

分行员工到集市上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福建海峡银行龙岩分行供图

从红土地上来,更要回到红土地上去。龙岩分行积极开创将业务融入当地经济发展建设的新局面,反哺红色产业、红色地区发展。

2020年,龙岩分行为上杭古田建设发展公司授信总额达5000万元,支持古田红色旅游区域的建设,补充其流动资金;为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永定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福建海峡客家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授信总计近5亿元,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文创旅游开发建设注入“活水”;为具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被誉为“闽西第一村”的西安村(1993年改为“社区”)经济合作社批准1000万贷款,用于当地水果批发市场建设以及社区基础设施建设。

龙岩分行下一步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总行战略的坚定执行者,将各项中心工作与落实总行三年发展规划相结合,推动分行高质量发展。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