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何闽西红绿交相辉映?

2021年07月27日08:24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何闽西红绿交相辉映?

  图①长汀县济川门罗国富 摄

  图②古田会议会址林斯乾 摄

  地处福建西部的龙岩,位于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来到龙岩的人们,入境后的第一眼都会看到群山连绵。绿色,成为这座山城呈现在世人眼前的第一种颜色。

  走进龙岩,这里丝毫不负山城之名,群山将城市重重包围,九龙江、汀江自此发源,其中汀江更因“大江皆向东,唯我独向南”的独特流向而与众不同。

  好生态一直是龙岩的骄傲。福建森林覆盖率常年位居全国首位,而龙岩森林覆盖率接近80%。这个最绿省份中的第一名,连续多年属于龙岩。

  开门见绿,出门即景。这份傲人成绩单的取得,得益于龙岩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更离不开居住在这里人们的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和武平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牢记殷殷嘱托,龙岩带着使命、责任和感情,不断拓展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平林改精神,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如今,龙岩水土流失率降至6.03%、长汀降至6.78%。全市3条主要河流全部达到优良水质,82条小流域Ⅰ~Ⅲ类水质占比97.6%,城市空气质量保持全省前列。2012年以来,龙岩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三项“国字号”绿化工作荣誉。

  绿色是龙岩的亮色,红色则早已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

  沿着时间的印记,回顾闽西红土地上的燃情岁月,总让人热血澎湃,备受触动。

  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主力首次入闽,解放长汀县城。自此至长征前,长汀始终是中央苏区经济中心,被誉为“红色小上海”。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在上杭古田曙光小学胜利召开,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在党和军队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1930年至1933年间,毛泽东三次到上杭才溪苏区,进行广泛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写下了中国革命史上极具影响力的调查报告——《才溪乡调查》,作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

  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团在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观寿公祠前集结出发,踏上漫漫长征路,中复村成为“长征第一村”。

  从1926年建立党组织到1949年全国解放,23年间党的旗帜始终在闽西高高飘扬,武装斗争从未间断,走出了杨成武、刘亚楼等一大批开国将领,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二十年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之一。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闽西儿女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与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后,统计数据显示,闽西在册烈士有24100多人,占全省烈士总数的53%……

  行走在闽西红土地上,总能不经意间看到红色遗址,听到一个个红色故事,红色情怀弥漫在各个角落。

  客家祖地,是龙岩的另一个标签。客家先民从中原迁徙而来,在此定居并由此再度走向海内外。

  在永定区,有着龙岩目前唯一的世界遗产——福建土楼(永定)。自西晋以来,北方移民大规模迁徙入闽,客家人在福建西南部开拓新家园,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这些圆形、方形、半圆形、弧形的神奇建筑,现存23000余座,有代表性的3000余座,其中最古老的集庆楼已有600年“高龄”。

  在连城培田,有着另一种客家风格的建筑奇迹。这个拥有800余年历史的小村,保存着30余幢“九厅十八井”格局的高堂华屋和21座宗祠。

  在福建四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的县级文化名城——长汀,有着唐至明代修筑的古城墙和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店头街,通过数十年的保护,这个被国际友人路易艾黎称为“与湖南凤凰并称为中国最美丽的两个山城”的地方,绽放出亮丽的古城风采,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目的地。

  这块土地上红绿交相辉映,既现代又古典。这样丰富多彩有韵味的龙岩,让你心动了吗?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