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要求

2021年07月23日08:05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7月22日,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报告时的重要讲话、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致贺信的精神和关于革命文物旧址、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研究福建省贯彻落实措施;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检查各组情况和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分析经济形势;审议《加快推进福州地区大学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成功举办的重大意义,对深化拓展庆祝活动成果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福建省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引深走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抓好学习研讨、宣传宣讲、研究阐释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在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各领域党的建设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汲取不懈奋进的精神力量,充分利用庆祝活动激发的澎湃热情和强大正能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汇聚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福建省文化和自然遗产、革命文物旧址保护利用工作,切实传承好福建的历史文脉、守护好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要全面提升文化遗产和革命文物旧址保护利用工作水平,深入实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修缮和安全防护工程,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强化数字赋能、提高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加强申报管理、分类管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要压紧压实保护利用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各部门要密切协作、通力配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当前,第6号台风“烟花”正向福建省沿海靠近。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警惕,绝不可有侥幸心理和轻敌心态,在思想上、行动上、措施上提前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准备。要加强监测预警,时刻绷紧这根弦,全天候、不间断监测台风动态,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和有力支撑。要全面做好防范,完善应急预案,科学精准施策,提前预置队伍和物资,严防城镇内涝和乡村次生地质灾害,确保及时有效应对处置。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机制和专人值班制度,压实责任、靠前指挥、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有备无患。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福州地区大学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规划引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确定的大学城发展定位、建设理念,对标对表国际一流大学城,高标准、高水平谋划推进大学城建设发展。要扎实推进重点任务,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组织实施好“内涵建设、科研创新、产教融合、对外交流、共建共享、服务配套”六大提升行动,切实解决影响人才等创新要素集聚的短板问题。要切实狠抓落实,坚持全省一盘棋,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记者 周琳)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