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17名运动员出征东京奥运会

2021年07月15日08:10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14日下午,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名单正式公布。

  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将有领导、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人员共777人,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其中运动员431人。福建省共有17名运动员榜上有名,他们将参加9个大项19个小项的比赛。此外,福建省还有三名教练员和两名队医入选代表团名单。

  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的福建运动员包括李发彬、李雯雯(举重);葛曼棋、汤星强(田径);谌龙、黄东萍(羽毛球);卢云秀(帆船);全鑫(皮划艇激流回旋);林文君(皮划艇静水);林声、陈情缘、黄梦恺(击剑);林超攀(体操);刘灵玲(蹦床);林月美(射击);鹿译文、张婧(水球)等17人。

  在这份名单中,1989年出生的谌龙是年纪最大的运动员,32岁的他将第三次征战奥运会,他不仅是福建省入选运动员中唯一一名奥运冠军,还是卫冕冠军——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他在决赛中以2∶0击败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夺得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他还夺得过该项目的铜牌。

  2000年出生的李雯雯则是年龄最小的运动员,21岁的她将参加举重女子87公斤以上级的比赛。在今年4月的举重亚锦赛上,李雯雯以抓举148公斤、挺举187公斤和335公斤的总成绩打破女子87公斤以上级的三项世界纪录。

  除了谌龙之外,葛曼棋、汤星强、林超攀、张婧等四人也经历过里约奥运会的洗礼。其余12名运动员都将是第一次登上奥运会的舞台,在福建省入选运动员中的占比高达70.6%。

  在教练员名单中,黄文红、林忠仔(射击);李健(沙滩排球)等三人入选;在其他人员名单中,朱章标(队医)和袁英歌(体能康复师)入选。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福建省共有22名运动员、2名教练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12个大项19个小项的比赛。除谌龙夺得羽毛球男单金牌之外,徐云丽和林莉携手夺得女排冠军,邓薇夺得举重女子63公斤级金牌,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张彬彬在射击女子50米步枪比赛中获得银牌;段静莉夺得赛艇女子单人双桨铜牌,林超攀夺得男子体操团体铜牌,创造了福建省参加奥运会有史以来最好成绩,对中国体育代表团奖牌贡献位列全国第三。

  7月23日,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一年的2020东京奥运会将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开幕。(记者 肖榕)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