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首家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揭牌成立

2020年12月02日15:0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2月2日电(林晓丽)12月1日,福州市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在鼓楼区检察院正式揭牌成立,系福建省首家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

据介绍,该办将负责福州地区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和诉讼监督,办理鼓楼辖区涉知识产权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和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建立知识产权专业检察官联席会议机制,探索适合知识产权办案的取证方式,推进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联合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建立涉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机制,会同高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疑难复杂问题的研究;提供与企业有关的知识产权个案或类案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咨询、指导,知识产权法律风险评估等服务,帮助企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内部机制等。

福州市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从2010年起,福州市侵犯知识产权类刑事案件统一由鼓楼区检察院办理。针对知识产权领域案件复杂、跨区县办案难度大的特点,鼓楼区检察院先后成立了亮剑小组和检察官办案组,选任一批高学历、业务强、经验丰富的检察人员负责此类案件,随后,该院又增设了第六检察部专门负责办理知识产权领域案件。

为增强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专业能力,鼓楼区检察院聘请了4名专家学者作为案件咨询“智库”,辅助解决办案中遇到的各种新型、疑难、复杂问题。同时,今年以来,鼓楼区检察院联合福州市律师协会、福州市知识产权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等机构和高校,举办了“本土知识产权品牌保护”“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等专题研讨会,将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检察官的业务素能。

当前,随着涉知识产权改革政策密集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作出重要修改,知识产权检察工作面临着更高的专业化办案要求。对此,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表示,“我们将继续集中力量,整合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通过内强素质、外借智脑,补齐在专业化办案上存在的短板弱项,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创新发展,困扰科研单位的各种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安心经营、全力创新。”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