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免费“两癌”筛查工作提前超额完成

2020年12月02日16: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筛查工作,是保障妇女健康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和举措。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压力影响,泉州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卫健委全力推进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截至10月20日,完成乳腺癌检查20024人,完成率100.12%;完成宫颈癌筛查20024人,完成率100.12%;完成血清学检查10006人,完成率100.06%;完成超声检查10161人,完成率101.61%,已提前70天超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科学分解任务。今年年初,泉州市卫健委将全年“两癌”筛查任务科学分解至各县(市、区),要求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常规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促进 “两癌”筛查在各有关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开展。

规范做好防疫管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泉州市“两癌”筛查工作合理调整流程,采用电话预约、错时分流、控制人数等方式方法进行。对前来检查的对象首先进行常规、规范的预检分诊: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督促戴好口罩,一人一诊室,实行一名医生首诊负责制。医生在问病史的同时进行一对一宣教,宣传“两癌”筛查的防治知识和意义后,再开展妇科检查、HPV采样、乳腺触诊、乳腺超声等一系列全套检查。

实施通报制度。泉州市卫健委通过实施“实时抓,月上报,季通报”的制度,同时,组织专家下基层开展“两癌”质控,进一步推进“两癌”筛查工作规范完成。

加强督导检查。为切实落实好这一国家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确保完成省市的工作任务,市卫健委组织专项工作督导组,采取请上来,走下去和调研座谈、电话核查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沟通交流。

加大宣传力度。市卫健委主动推进“两癌”筛查,积极组织宣传发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广播电视台等平台,对“两癌”免费筛查政策进行大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利用村(社区)调研、爱国卫生月、安全生产月、清洁家园、文明交通等活动契机,深入社区、家庭,不断拓宽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

严把筛查质量。为了确保检测质量,市卫健委每年都会组织“两癌”筛查专项培训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以防止漏诊、误诊等现象的发生,确保把两癌筛查项目的惠民利民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两癌”筛查项目是提升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有效保障城乡妇女健康的重要惠民工程。2021年,泉州市拟将为2万名适龄(30-64岁)妇女提供“两癌”筛查、为1万名孕妇提供产前筛查、诊断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一如既往地为辖区女性健康保驾护航。(张沼婢 黄奕睛)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