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470万青年志愿者共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活动19万余场

2020年12月03日07:5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2月3日电(吕春荣)国际残疾人日前夕,据共青团福建省委消息,截至目前,福建全省拥有注册青年志愿者470万人,志愿服务团队27997支,志愿服务时数1783万小时,共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活动194328场。

2日下午,由共青团福建省委和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福建省阳光助残行动志愿者培训暨高校助残志愿服务基地授牌仪式”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

仪式上,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怡介绍,福建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始于1993年,二十八年来,福建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助残青年志愿服务事业长足发展,陈怡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注重助残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要积极鼓励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助残志愿服务,引导各类专业人士参与助残志愿服务,加强助残志愿者骨干队伍建设,建立网络助残志愿者队伍,热情关怀助残志愿者,努力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服务条件。

二是注重助残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借助“志愿汇”平台规范和完善助残志愿者注册信息、规范服务时长等内容,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各级助残志愿服务组织要以“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为活动统一品牌,完善助残志愿服务阵地机制建设,同时注重建立助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助残志愿者的积极性,在社会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三是注重提高助残青年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大学生志愿者们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建专业型服务队伍,为不同服务对象提供相应专业技能志愿服务。在助残志愿服务中,要以增强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能力、提高生活质量为宗旨,精心设计“关爱残疾儿童”“关爱特殊儿童”等专业助残志愿服务项目,提高残疾人的文化素质和参与社会生活的技能,增强他们自强自立的信心和能力,努力成为新福建建设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作为青年志愿者、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Bridge”助残志愿服务队胡子航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具备强烈的责任感,为发展完善志愿服务贡献力量。同时,我们希望将这样有意义的事情一直做下去,也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和加入我们。”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