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港东张村:融合发展奔小康

2020年12月08日0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组图丨福建泉港东张村:融合发展奔小康

  东张村的大棚蔬菜长势正旺。新华网 王雄 摄

  位于东南沿海的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即将迎来建区20周年。近日,“知名主流媒体泉港行”走进全国文明村——泉港区界山镇东张村采风,感受这里的发展变迁。

  十几年前,东张村还是一个落后的贫困村,村民收入来源少,大量劳动力外流。近年来,东张村引导村民将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引进一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建设了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并引导村内企业建设果蔬包装收储、物流配送中心等农业配套项目,将农业产业链条由种养延伸到加工、仓储、物流、销售等环节,形成产业体系。

  此外,东张村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推进龙马溪生态河道漫步长廊、利园农业生态景观园、海西农业休闲养生体验、传统特色油画村落4条精品线路建设,每年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

  如今,东张村已初步形成现代农业、工业、乡村旅游服务业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乡村示范村、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2019年,东张村全村实现生产总值2.8亿元,村集体收入62.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96万元。(王雄)

  东张村休闲走廊。新华网 王雄 摄

  东张村一隅(无人机拍摄)。新华网 王雄 摄

  东张村引进一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建设了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新华网 王雄 摄

  东张村有个油画工艺基地,不少村民都跟着学习油画,是远近闻名的“油画村”。新华网 王雄 摄

  日子越过越红火,东张村村民休闲时间练太极拳养生。新华网 王雄 摄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