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邻党建在福州连洋社区奏响和谐乐章

2020年12月08日10:5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老人孤独地坐在沙发上,空寂的房子里只有电视或手机播放影视剧的声音在回响……这是常见的空巢老人独处的场景。如何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这些空巢老人身边?福州晋安区鼓山镇连洋社区探索构建近邻党建工作,发挥共建单位优势,以“红色管家+近邻服务”的关爱新模式,在社区奏响敬老爱老的和谐乐章。

红色管家 凝聚邻里情

家住福州世纪金辉二期41座的王爷爷和宋奶奶,今年已经八九十岁了,他们都是老红军。两个女儿,一个长期居住在上海,一个住在闽侯,她们也六七十岁了,还得照顾孙辈,平常无暇顾及双亲。夫妻二人平常都是自己照顾自己。

一开始,社区党总支就非常关注王爷爷和宋奶奶的情况,专门安排社区老大姐董然妹和党建工作者邱玲当二老的“红管家”,形成“经常访、随手做、及时记”常态工作机制。两位“红管家”平常上门了解二老身体状况,每隔一段时间做一些志愿服务,及时了解二老的生活诉求和困难事项,将巡访情况记录在册。

辖区共建单位的党员志愿者们,也经常到王爷爷和宋奶奶家提供服务,逢年过节送上慰问品和组织关怀。

不是亲情,胜似亲情。“有问题找组织、有需求找管家”成了社区和老人之间的默契。

近邻服务 架起互助桥

在一次上门随访中,宋奶奶拜托董然妹帮她找个保姆,帮助做些家务、照顾她和王爷爷。董然妹去保姆站转了一圈没找到合适的。社区党总支立即召开会议,商讨对策。

这时,邱玲突然想起了住同一个小区38座的包阿姨。包阿姨平时热心社区活动,老两口有个儿子重病卧床,家庭比较困难。刚好包阿姨和宋奶奶一家是对面楼,若是能到宋奶奶家当保姆,既能照顾重病的儿子,也能获得一些报酬,改善家庭情况。“两家人都是社区熟悉的,情况比较了解,我们也放心。”邱玲提议的“近邻互助”方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如今,包阿姨照顾王爷爷和宋奶奶一家尽心尽责,老两口生活也更方便了。宋奶奶和包阿姨以“姐妹”相称,亲如一家人。

远亲不如近邻。连洋社区党总支始终突出党建引领,发挥社区三家共建单位优势,紧扣辖区居民,特别是空巢老人群体,开展近邻党建活动,让近邻守护、近邻互助、近邻共建成为社区党建工作的新底色、新模式。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