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品质保障 构建多赢格局

福建省建宁县委副书记、副县长 郭 斐

2020年12月11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是著名的建莲之乡,年种植莲子5万亩,年产通心白莲0.4万吨,“建宁通心白莲”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这里也是重要的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制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10%左右。

建宁县多年来不断做大做强建莲产业品牌。通过成立莲科所强化品种选育,制定建莲国家和地方系列标准及技术规范流程等措施,为建莲产业提供品质保障,进行科技赋能。同时,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大力推行“一二三产融合”“线上线下融合”的双融合品牌推广策略,成立国有企业和建莲产业协会保障莲子收购价格体系,在助力产业发展的同时保障莲农收益。预计今年建莲产业直接增加农民收入3亿元,莲农人均纯收入增加1.2万元。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宁采取抱团联户、村企合作模式,实现了村财增收、贫困户增收、企业增效的多赢格局。出台扶贫增收工程,优先保证贫困户制种品种和指标,给予贫困户制种补助150元/亩,确保种业产业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共有70%的农户参与制种,带动农民增收1.4亿元以上,亩增收达2000元以上。

 

《人民日报》( 2020年12月11日 第 11 版)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