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两化”看厦门】靶向开展廉政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厦门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加强医疗行业党风廉政建设,优化就医环境

陈莼 林盈 叶伟宏

2020年12月11日14: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能不能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严守纪律规矩是首要前提。”日前,在“纪检组长一席谈”活动中,厦门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章荣应邀来到厦门市仙岳医院,进行《守纪律 讲规矩 有担当》廉政专题讲座,给全院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上了一堂深刻且生动的廉政教育课。

讲座上,监察组把强化教育引导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手段,强调通过“三突出一创新”,推动厦门市属公立医院广泛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觉悟,从源头上筑牢防腐“堤坝”。

创新廉政教育形式 探索开展漫谈讲座活动

“纪检组长一席谈”活动是厦门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为强化教育引导而探索开展的活动之一。截至目前,王章荣已先后在厦大附属第一医院、厦大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市仙岳医院开展专题讲座,共700余人到场学习。

在专题讲座上,王章荣以“讲规矩、守纪律、有担当”为主题,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和医疗卫生行业特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为什么要讲规矩”“如何守纪律”“怎样有担当”等方面的内容,并强调了遵守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的重要性,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遵守“六大纪律”,提升“七种能力”,自觉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希望各医院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医院创建党建品牌为契机,带头讲规矩、守纪律、有担当,倡导良好的医德医风。

讲座采取漫谈方式,不用PPT,不照念稿子,由纪检组长与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中层干部以及重点岗位人员面对面交流,改变枯燥、填鸭式的灌输方法,以大家熟悉的话题为切入点,既讲政治理论、党纪国法,又深入剖析身边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受到党员干部的广泛欢迎。

强化“三突出”教育 打造纪律教育“套餐”

今年中秋国庆前夕,厦门市卫生人才服务中心、厦大附属第一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向广大干部职工发送廉政提醒,除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外,还制作生动的微信动态宣传单,让廉洁提醒更接地气。

这是厦门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为强化教育引导而提出的“三突出”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监察组坚持突出个性化廉政教育、突出党纪国法学习、突出节点警示教育,以廉洁警示教育为抓手,着力丰富形式、提升实效,为党员干部打造纪律教育“套餐”,筑牢“不想腐”“不能腐”的思想防线。

紧盯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监察组要求在常态化廉政教育上下功夫,综合运用典型案例、专题学习、集体约谈、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严明纪律要求,做到警钟长鸣;注重运用现场授课宣讲、网络微信群推送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重要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让厦门市卫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明法纪、知底线;根据不同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不同领域的业务范围、不同岗位人员的工作特点,抓住“关键少数”,因地制宜,因人施教,靶向开展廉政教育。

以“三创”为抓手 加强公立医院党风廉政建设

公立医院肩负着救死扶伤的光荣任务,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纽带,是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为此,厦门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人民医院为人民、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出以“三个创建”为抓手,“创建一院一品牌”“创建无红包医院”“创建无回扣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精准推进公立医院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公立医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目前,该市已在9家市属公立医院启动党风廉政建设“一院一品牌”“无红包医院”“无回扣治理长效机制”创建工作,精准弘扬医疗行业新风正气,精准整治医疗行业“微腐败”,精准优化医疗行业医疗环境。通过抓党建、创品牌,赋予医院文化建设内涵,以医院廉洁文化的熏陶,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清除“不良土壤”空间,提高干部职工防腐拒变的自觉性。

据悉,明年初厦门市卫健委将在9个公立医院正式挂牌“无红包医院”,郑重向社会公众发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