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首批20个“最干净小区”出炉 思明湖里占一半

2020年12月15日09:44  来源:厦门网
 

“最干净小区”的荣誉牌匾挂在英皇湖畔花苑小区的大门上。黄晓珍摄

厦门市首批20个“最干净小区”已正式评选出炉。昨日,市委文明办、市建设局、市市政园林局共同在英皇湖畔花苑小区举行“最干净小区”授牌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出席了授牌仪式,参观考察“最干净小区”英皇湖畔花苑小区。各区文明办主任代表本区获评小区领取了奖牌。

开展寻找“最干净小区”活动,是今年厦门市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项创新和亮点。活动通过小区自荐、各区推荐、专家测评、居民点赞点评的形式,吸引全市居民的广泛参与。大家在关注热议的同时,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和洁净家园行动中,珍惜、维护自己居住的小区,用实际行动美化小区的环境卫生,优化小区的服务管理,提升小区的自治水平。

此次当选的20个“最干净小区”,有的小区环境打理得特别整洁,垃圾分类、“门前三包”落实到位;有的小区绿化自成一景,养护得当,给居民带来美好的视觉感受;有的小区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形式多样,业主对文明创建工作知晓率高;有的小区无物业,由业主自管,但管理规范,秩序井然……但无一例外,它们都是厦门市小区中“环境卫生好、绿化养护好、管理秩序好、宣传氛围好”的标杆。这里面有物业的一份功劳,更有居民的共同付出。

“小家”文明了,“大家”的文明才能实现。寻找“最干净小区”活动从城市的小单元入手,进一步提升厦门的文明水平,夯实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础。据悉,今后厦门市将每年定期评选“最干净小区”,打造又一个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品牌,让文明因子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特写】

英皇湖畔花苑的

“文明奥秘”

昨日下午,“最干净小区”的荣誉牌匾挂在了英皇湖畔花苑小区的大门上,这个位置醒目,不仅进出小区的居民看得见,来往市民也看得见。对小区居民来说,这是荣誉;对来往市民来说,这是动力——人人都希望自己能住在绿化美、环境佳、秩序好、氛围浓的小区里,寻找“最干净小区”活动正是要把“我希望”变为“我来做”。

昨日,参加授牌仪式的活动主办单位领导、思明区有关部门领导及各区文明办主任一起走进英皇湖畔花苑小区,参观学习这座小区的“文明奥秘”。

英皇湖畔花苑小区共有六栋大楼,分别于1998和2008年开发建成,住着568户居民。别看小区“年纪大”,但从环境、设施到服务处处透着“年轻活力”。

小区十分重视文明氛围营造,一进门,就能看见公告栏张贴着“社区居民公约”和垃圾分类宣传。漫步小区内,花红草绿、干净整洁,让人心旷神怡。每隔一段距离,还能看见路边立着宠物箱,里面放了拾便纸和拾便袋,提醒居民文明养犬。

小区的生活垃圾投放点,不见脏污和臭味,在一排干净的分类垃圾桶旁,设有供居民丢完垃圾洗手的水池。小区物业说,英皇湖畔花苑小区向居民倡导“让黄桶(其他垃圾)少,蓝桶(可回收垃圾)多”,推动垃圾减量。“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宣传精细化垃圾分类,这点做得很棒。”参观人员点赞说道。

此外,小区里还有许多贴心的管理和服务:小区的入口岗亭处,放置了便民手推车;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棚,方便居民也减少隐患;儿童游乐场上方,专门拉起防止高空坠物的保护网……这些充满人情味的做法,给参观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很少见到小区安装噪声检测仪,说明这个小区对居民生活环境很重视。”同安区委文明办主任林拥护说。湖里区委文明办主任傅芳槐认为,开展活动的意义正是要让这样的干净小区“发光”,“让全市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带动小区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舒心。”(厦门日报本组文/记者 卫琳)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