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晋安这个社区“近邻党建”工作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0年12月15日10: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开展“庆七一”活动。福州市晋安区福晟钱隆大第党支部供图
开展“庆七一”活动。福州市晋安区福晟钱隆大第党支部供图

2019年,福州市晋安区王庄街道紫阳社区党委大力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成立福晟钱隆大第小区党支部,融洽小区居民邻里关系,倡导“邻里和睦、温馨守护”新风尚,有效探索“五事”工作法,以党员问事、联动办事、定期议事、开门评事、现场晒事为主线,通过6个“yi”,即便民惠企业·党员报到驿站、公益服务对接平台、邻里一家亲、民主议事协同共治、文化传承艺术熏陶、共建联谊守望相助,推动“近邻”关系往群众心里走、往中心工作走。

福晟钱隆大第小区党支部落实在职党员到小区“双报到”“我家有党员”等系列举措,积极挖掘“小区医生”“小区警察”等内生资源,成立由小区主妇们组成的“主妇垃分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原本松散的小区能人组建小区治理服务的强大团队。利用小区空置位置的架空层,设置便民利民的七大家享,由邻邻便民热线区、邻邻亲子童趣区、邻邻主妇乐吧区、邻邻休闲运动区、邻邻绿色氧吧区、邻邻敬老乐享区及邻邻议事舒心区七大区块形成钱隆大第的邻邻幸福家。

福州市晋安区紫阳社区党委推动钱隆大第小区与辖区10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结成“红色联盟”,搭建“城市会客厅”平台,推行党建联席会“轮值主席”“两议两评两公开”“小区党群沙龙”等工作法,实现小区的事大家同谋划、共分担。

今年,福州市晋安区福晟钱隆大第党支部共开展议事协商12场,协调解决小区环境美化、垃圾分类、物业费上调、高空抛物、不文明养宠物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事项十余件。注重以党建引领“微”治理,通过建立服务承诺制度,由小区党支部每年初定期组织红色物业、党员代表结合各自职能职责作出服务承诺,向群众公开,公示为民服务好人好事,强化履诺管理,每半年对承诺履行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及时掌握进度,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小区党支部不仅是小区治理的“主心骨”,更是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今年以来,小区党支部依托“近邻yi家”、邻邻幸福家、等近邻“微空间”,共开展“邻里运动会”“小区儿童画展”等活动8场,惠及居民近千余人次,激活小区治理“大”动力,返璞邻里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小区党员黄有瑜是“金牌调解员”,她发现日常小区中有许多问题和矛盾都是因为沟通不畅引起的,为此,主动挑起担子,帮助居民解决问题、调解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网格,矛盾不上交”。居民们都说,一个简单的沟通平台,让我们在这里从陌生到熟悉,好多邻居都成为了朋友和好姐妹。如今邻里间矛盾越来越少,小区氛围也更加温馨和谐,打破从前“见面不相识”的邻里尬局,让更多业主们愿意走出家门,加强互动交流,参与小区自治。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