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2020年12月16日15: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大赛现场 晋江市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泉州12月16日电 15日,由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在福建晋江落幕。“四相智联”“绿色多功能微胶囊纺织功能整理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食验室”三个项目分别获得大赛新基建、新材料和大健康行业的一等奖。

据主办方介绍,三个一等奖项目都颇具亮点。例如“食验室”项目关注将零食健康化,研发了零油清膨化工艺,在不加油的情况下低温烘烤,首款产品“深海金枪鱼脆”热量仅为薯片的1/4。同时,项目还研发了纳米保鲜包装技术,通过物理性包装杀菌及抑菌保鲜方案,可以实现大多数低温类目的常温储藏,在不加防腐剂的情况下延长一倍保质期。

本届大赛共历时3个月,分别在晋江、深圳、上海和合肥设置现场选拔赛,并通过3场全球视频选拔赛远程对接海外创业者。大赛奖金总金额达300万元,行业赛道一等奖项目最高奖金50万元。

作为晋江市补强产业链、人才链和双创链的重要平台,本届大赛以“服务本土企业”为目标,通过产业走访、项目路演、企业项目对接等活动,探索人才、技术、资本等科创资源与晋江本土产业深度融合的新路子。根据产业升级趋势和本地产业特色,大赛特设新基建、新材料和大健康三大行业赛道,共征集1030个高科技项目。报名项目中,海外项目占比超过30%,硕博以上带头项目占比超过65%,专利数量5650,并有超过300个项目已经得到资金支持。

另悉,为了抓住产业高质量发展趋势,提高项目与本土企业合作的成功率,大赛已组织了多场“人才-企业”洽谈活动,共有20多个项目深度对接舒华体育、晋工、安踏等本地企业,其中,“四相智联”“万域智控智能纺织质检大数据平台”“绿色多功能微胶囊纺织功能整理的研究与应用”“AI智能巡航防疫检测及服装极速消杀机器人”“新型特种高分子材料”这5个项目在总决赛现场完成落地签约。(刘燕婷 林晓燕)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