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晋江经验”指引新路

2021年07月14日08:38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晋江经验”指引新路

  参访者在“晋江经验”展馆观看《晋江之路》。 徐维耕 摄

  晋江市池店中心小学的小记者参访展馆。王敏霞 林晓燕 摄

  晋江信泰集团的研发大数据精管中心,可通过大屏幕了解日常各项业务执行状态等。陈巧玲 摄

  染牌智能化车间 董严军 摄

  晋江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名医。 王敏霞 林晓燕 摄

  晋江城区全景 吴宝烨 摄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福建发展·晋江经验”精品线路位列其中。“晋江经验”展馆是该线路泉州地区唯一的入选点。

  一部典型的改革开放史

  晋江市展馆位于宽阔漂亮的世纪大道旁,从3号门拾级而上,就到达了“晋江经验”展馆。2020年8月,经过改造提升,首层2600平方米的展厅,成为国内首家系统介绍“晋江经验”的主题展馆。

  踏入馆内,顶部层层叠叠的波浪艺术造型,是晋江海洋精神的写照。地面是一幅大理石雕刻的晋江市域地图,站立其上,一面22米长的弧形屏幕呈现眼前,视频上讲述着习近平总书记六年七到晋江的故事。

  “展馆设有历史背景、经验提出、践行发展、传承创新四个展区,全面展示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晋江经验’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以及晋江市践行发展‘晋江经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负责讲解的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城乡规划中心副主任罗小玲说。

  “晋江人在历史上就敢拼、爱拼、善拼,敢为天下先。”在历史背景展区,一艘巨大的木船,夺人眼球。名为“海丝起点”的多媒体艺术场景呈现出晋江“爱拼敢赢”的海洋精神,从衣冠南渡追溯晋江城市源头,从多元文化看晋江人文鼎盛,孕育“晋江经验”的城市基因得到深刻阐释。

  “晋江经验”展馆展示的是一部典型的改革开放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东风劲吹,彼时的晋江人稠地瘠,是远近闻名的农业穷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收入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展览中的数字最为直观:1978年,晋江人均GDP15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7元,仅为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

  面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之问,拥有独特人缘地缘优势和“敢为天下先”文化基因的晋江,解放思想,把握历史脉搏,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大胆冲破计划经济的政策束缚,“晋江经验”开始孕育发展。

  1980年8月,晋江县委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多种经营和社队企业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提出“五个允许”:允许群众集资办企业、允许雇工、允许股金分红、允许随行就市、允许供销人员按供销额提取业务费,拉开了晋江农村工业化的序幕,率先多种形式、多种成分地创办乡镇企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提升。

  依靠着“三来一补”“三闲起步”,晋江市乡镇企业开路,成片开发迈开大步。以联户集资为主要形式,引进“侨资”“侨企”,大胆发动群众集资办厂,有力推动经济建设。

  1984年9月,晋江县委、县政府制定《关于大力发展乡镇企业若干问题规定》,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大力扶持乡镇企业。乡镇企业迅猛发展,进入高峰期。

  作为发展乡镇企业的龙头,陈埭镇成效显著,1984年乡镇企业数达到702家,工农业总产值11027万元,人均纯收入806元,成为福建第一个亿元镇。在“乡镇企业一枝花”展区,锦旗、欢快的人群,簇拥在接近1∶0.8的卡车模型周围,还原了1984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晋江陈埭镇“乡镇企业一枝花”称号后的踩街场景。

  上世纪90年代,“实施区域品牌造势战略,占领市场主导权”成为响亮口号,部分企业进入自创品牌阶段,一批龙头企业出现,集群内部创新机制及合理的竞争体制逐步形成,民营经济成为推动晋江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1994年12月,中国农村发展道路研讨会在晋江召开,会上提出“晋江模式”。此后,晋江相继提出“质量立市”“品牌强市”发展战略,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初步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以“市场经济为主、外向型经济为主、股份合作制为主、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发展模式,成为“晋江经验”的基础。

  进入新世纪,发展成为富民强省第一要务。从1996年到2002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六年七到晋江,在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的基础上,将晋江人民这一首创的乡村工业化发展模式进一步总结,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由此成为新世纪以来晋江、泉州乃至全省改革发展的制胜法宝和行动指南。

  一条全面发展的实践之路

  “晋江经验”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理县域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思路,是晋江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晋江市始终以“晋江经验”为引领,不断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走出了一条具有晋江特色的全面发展之路。

  “践行发展”展厅内,翔实的数据、生动的图文视频,展示着晋江的发展成就和成功秘籍,观者无不赞叹。“这个厅主要讲述晋江如何坚守实体、心无旁骛做实业,在发展县域经济、新型城镇化试点、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民生福祉、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不断践行发展‘晋江经验’,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实践。”罗小玲解说道。

  许多参观者都会在一面“数说经济”的智慧三折屏前驻足停留,屏幕上方,习近平总书记“做企业、做事业不仅仅是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的话语十分醒目;视频内接连出现的数字极具冲击力——

  晋江用全省二百分之一的土地,创造了全省十六分之一的GDP。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616.11亿元,是1978年的1133.2倍、2002年的7.3倍、2012年的1.9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20届位居全国第7至4位。

  晋江目前拥有2个超千亿、2个超500亿、2个超百亿产业集群,上市企业50家,国字号区域品牌16个,367家次企业参与243项国家标准制修订。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和研究中心103个,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88个省级以上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19个专家院士工作站,引进9家国字号科研机构、累计引进认定各类高层次人才超5000人……

  “晋江经验”的核心动力是改革创新,核心内涵是全面发展。“晋江经验”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

  城乡统筹一体发展。全力打造“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值得托付终身”的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成为全国中小城市建设样板。

  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坚持“保障全覆盖、待遇均等化”“城里乡村一个样、新老晋江人一个样”,每年将65%以上本级财力投入民生领域,实现“七个率先”,真正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生态文明内涵丰富。坚持开展“全域治理、净化晋江”,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实现生态空间和谐共融、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2002年以来,先后承担39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是福建省首批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改革试点最多、成果最丰富的县级城市之一。

  在城市名片墙上,除了“县域全国五强”“品牌之都”“改革先锋”等闪亮的名片,“品质之城”成为晋江人最感同身受的新名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市、中国慈善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中国爱心城市、全国首个举办国际综合赛事的县级市……成为晋江人心中的自豪。

  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来到全馆的核心——气势恢宏的《大美晋江》剧场,眼前是一幅由晋江城市战略组成的艺术文字墙,抬步向前,墙体安静且迅速打开,宏大的沙盘剧场豁然呈现眼前,参观者再次通过晋江的总体规划模型沙盘俯瞰晋江全城。宣传片《晋江之路》通过极具创意的声、光、电、影等多媒体手段,解读晋江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讲述着19年来“晋江经验”深化拓展、丰富完善的“晋江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福建省如果有若干个晋江,福建就不一样了。”晋江这座城,因砥砺奋进而沧桑巨变,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写下耀眼篇章;“晋江经验”,因高瞻远瞩而历久弥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重要路标。

  “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晋江志向更加高远。在“传承创新”展厅,镌刻于壁的“三大功能定位”,打造品牌之都、创新高地、品质城市;实现“三个走前列”,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担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市,彰显着晋江奋进新时代的方向与担当。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