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失职家长戴“紧箍咒” 福建全省发出212份“督促监护令”

2020年12月19日15: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清12月19日电(吕春荣)12月18日,福建省和福州市检察院在福清市召开“督促监护令”理论研讨暨实务交流会。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二级高级检察官郭斐飞,福建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欧秀珠出席交流会。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相关单位嘉宾、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干警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这是“督促监护令”制度在全国范围的第一次正式交流研讨。

交流会上,福州市检察院、厦门市检察院、泉州市检察院、福清市检察院、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山东省滕州市检察院、重庆市垫江县检察院分别作“督促监护令”工作交流。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暨南大学、福州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据了解,2019年11月,福州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中发现,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均存在不同程度监护缺失情况,或父母忙于生计无暇教育,或父母过于溺爱,放任放纵,或单亲家庭监护不力,导致孩子养成网瘾、逃课、酗酒等不良习惯,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在学校、社会产生很大影响。针对此案的特性,福州市检察院向涉案未成年人父母发出全国首份《督促监护令》,要求他们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对失足孩子严加管教,帮助孩子改过自新,回归社会。

“熊孩子”背后的“熊家长”谁来管?这份《督促监护令》被外界视为给失职家长戴上了“紧箍咒”。到目前为止,福州市检察机关已针对暴力、侵财、性侵等65个案件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发出各类《督促监护令》124份,并形成了一套完整规范的工作机制。全省九地市检察院共发出了212份“督促监护令”,在督促监护人有效履职、修复亲子关系、助力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家庭及社会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