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爱心厦门”建设汇聚合力 惠及民众

2020年12月22日16:4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2月22日,福建厦门市湖里区举行“爱心厦门”建设情况发布会。据悉,自2019年12月26日 “爱心厦门”建设启动以来,湖里区逐渐形成了一系列爱心示范工程、爱心特色项目、爱心建设品牌等创新内容。

据湖里区爱心办主任傅芳槐介绍,该区不断完善“爱心厦门”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及补充实施方案,细化“爱心助残”等5大爱心行动和“爱心结对”等4项爱心机制具体举措,增加区商务局、区红十字会等13个部门为主体责任单位,推出“五个一”示范工程,梳理出“爱心文明一条街”等特色爱心项目27项,进一步汇聚“爱心厦门”建设合力。同时还编制了《湖里区爱心湖里事业发展及空间布局专项规划》等建设内容10余项。

傅芳槐表示,打造江头街道金尚社区作为全国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项目试点单位,积极发展医养结合机构,目前辖区医养结合机构已达9家,共拥有医养床位3546张。全区共建成55个居家养老服务站(中心),实现了5个街道全覆盖,社区覆盖率达100%,较好满足了基本养老需求。

今年以来,湖里区还向实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1011人次发放供养金,通过线上线下发动慈善捐赠,累计参与捐赠爱心企事业单位、个人逾5000家(人),共募集善款1498万元,不断将帮困济弱落到实处。团区委还牵头成立了涵盖9家成员单位的“爱心扶幼”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建立“爱心扶幼”工作周报制度、联络工作机制,有效推进工作落实。运用青少年权益中心、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以及各类活动平台,开展线上“爱心扶幼”主题活动34场,覆盖人群8500多人次,线下以专场讲座、慰问关怀等形式开展主题活动73场,累计服务青少年达12000多人次,有效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据了解,湖里区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申报工作,对志愿服务队伍进行摸底,共梳理各类队伍329支,提出申报的志愿服务项目42个,通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库,搭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提升志愿服务活动质量,提高群众的满意度。特别是疫情期间,发动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13000余名,组建成立358支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累计开展防疫相关志愿服务活动约1.5万场,参与志愿者总数逾6万多人次。

接下来,湖里区将按照已制定的《湖里区“十四五”爱心事业发展及空间布局专项规划》,通过爱心点位、爱心路线、爱心片区等不同维度,配套展开相关的项目建设,将爱心事业培育为爱心产业,以爱心事业赋能城市经济,打造重点区域发展热点、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提升市民消费需求,带动爱心事业空间布局积极为经济赋能,促进整体发展,惠及更多群众。(林林 罗剑)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