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厦门思明区“最干净小区”:小区美在亮丽环境 更美在温馨氛围

2020年12月23日08:53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探访思明区“最干净小区”:小区美在亮丽环境 更美在温馨氛围

日前,厦门市首批20个“最干净小区”正式评选出炉。这些小区可谓各具特色、各有优势。有的小区环境特别整洁,有的小区绿化自成一景,有的小区管理规范,有的小区邻里和谐……近日,本报记者走进思明区“最干净小区”,为市民揭晓各个小区的“文明奥秘”。

海峡国际·天璟(鹭城广场)

贴心服务最大化满足业主需求

“我们小区环境卫生好、绿化养护好、管理秩序好、宣传氛围好,总之样样都好。”看见“最干净小区”的荣誉牌匾挂在了海峡国际·天璟小区的大门上,物业工作人员吴女士骄傲地对记者说:“这份荣誉是肯定、是鼓舞,也是鞭策。”

漫步在小区,绿意盎然,让人心旷神怡。据吴女士介绍,小区共有2栋大楼6个梯位,住着800多户居民。别看小区不大,管理却井然有序。吴女士说,小区内人员进出管理严格,生活垃圾投放点精细管理,对公共卫生区域更是要求时刻保持干净整洁。

“管家式服务、酒店式管理是我们的特色,也是我们的要求,每个楼栋都配有专职‘客服管家’。”吴女士介绍,目前小区内有17位客服管家、70位工作人员,能够最大化满足业主的生活需求、呵护业主的居住品质。“我们每栋楼内都有会所级别的儿童游乐、健身休闲、会客休息等场所。”吴女士称。

贴心的服务、高质量的环境、严格的管理,不仅让居民住得舒心,更住得放心。“物业真的很贴心,冬天进门便可喝到暖茶、夏天进门也可喝到凉水,在小区内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几乎都是有求必应。”居民林先生不禁点赞“管家”的服务。

半山御景(一期)

先行先试有效推进垃圾分类

“能够居住在‘最干净小区’内实在是太幸福了!”半山御景小区居民陈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据物业相关工作人员蔡女士称,虽然小区大门上还没挂上“最干净小区”的荣誉牌匾,但获评的消息已经传遍了小区,居民们非常高兴。

空气清新、绿化苗木错落有致,走进地处仙岳山脚下的半山御景小区,人们一下子便被这优美的环境吸引住了。“我们小区的绿化率有33%。”据蔡女士介绍,小区共有8栋大楼,住着386户居民。

小区十分重视营造文明氛围,宣传栏上张贴着“垃圾分类全民行动”的宣传内容,每2栋楼间就有一处垃圾投放点;“请勿让狗狗随地大小便”“请牵狗绳遛狗”等警示牌清晰可见。

“垃圾分类的宣导与管理也是小区工作重点。”蔡女士介绍,小区常常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栏发布垃圾分类倡议书,在垃圾点位张贴新的分类海报,同时对物业与保洁等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上门指导业主住户垃圾分类,积极配合垃圾分类监管工作。“我们小区作为垃圾分类先行试点,已形成了一套较好的运作机制。”蔡女士称。

此外,小区里还有许多贴心的管理和服务。在小区大堂内的左侧,有两台冰箱,分别存放着居民购买的鲜牛奶和蔬菜;每4栋楼就配有一名专职的管家,能够尽可能为更多业主快速解决问题;每逢学生上下学期间,便安排一名安保队员对小区内的学生进行护送。

厦禾裕景

寓教于乐让居民养成文明习惯

路边立着宠物箱,里面放着拾便纸和拾便袋,提醒居民文明养犬;楼栋处放置了便民手推车,方便居民购物使用;架空层设了电动自行车充电点,满足居民充电需求;路灯宣传牌上有“垃圾分类我先行”的宣传标语,提醒居民垃圾分类……在刚刚被评为“最干净小区”之一的厦禾裕景小区,从环境、设施到服务,处处透着干净、文明。

“人人都希望自己能住在绿化率高、环境整洁、邻里和谐的小区。”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住在小区一年多来,感觉十分舒心。“这次能够获评‘最干净小区’,实至名归。”王女士称。

“我们小区分为南区、北区,共有8栋大楼、700余户居民。”物业相关工作人员许先生介绍,小区十分重视文明宣导,让居民养成文明习惯。在路边立着的宠物箱,不仅放了拾便纸和拾便袋,还用标语提醒居民“做一个负责的宠物主人”“犬类请拴绳”;在楼栋架空层设置了非机动车车库,在方便非机动车停放的同时,也提醒居民停放车辆要有序、整齐。

在小区内,记者见到了一副别样的飞行棋。“这是‘垃圾分类’遇上‘飞行棋’,让居民们在‘学中玩、玩中学’,既能体验垃圾分类的乐趣,又能巩固垃圾分类的知识。”物业相关工作人员许先生告诉记者,通过这样通俗易懂的形式,能够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实施。值得一提的是,小区内除了路上随处可见的路灯宣传牌上的宣传标语,就连楼栋电梯的显示屏上也能看到垃圾分类的宣传内容。

海峡国际社区

呵护生态吸引蜂鸟造访

“清晨伴随着小鸟叫声醒来,傍晚漫步在小区内,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这一幕发生在刚刚被评为我市首批20个“最干净小区”之一的海峡国际社区。业主钟先生告诉记者,生活在这里,既是享受,也让人充满自豪。

“我们小区的绿化率达80%,生态环境优美。”物业相关工作人员曹女士说,森林式的绿化为鸟儿栖居留足空间。据了解,社区内有红嘴蓝鹊、灰喜鹊、小白鹭等几十种鸟类,今年还有大量蜂鸟造访社区。顺着曹女士的引导,记者现场看到不少蜂鸟在小区林间枝头跳跃,吸食花蜜。据业主徐先生回忆,蜂鸟在往年一直有出现,去年渐成规模,今年数量剧增。

小区不仅美在靓丽环境,更美在文化氛围。以海峡书友会、影友会、摄友会、茶友会、乐友会“五会”为中心,小区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营造出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业主们自发形成读书组织,老少三代人共读一本书;社区私人影院每月特别甄选一部具有特殊意义的电影,供业主们观看、交流;“海峡杯”少儿才艺大赛更是为小业主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此外,小区里还有不少贴心的管理和服务。例如,在回南天到来之际,地下车库放置的抽湿机便会开始工作,以应对返潮结露现象。(文/厦门日报见习记者 林钦圣 林键权 图/受访者提供)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