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网友 来和省委书记聊聊您的期盼

2020年12月24日17: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近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推出了“@广大网友,来和新任省委书记(代省长)聊聊您的期盼”活动,人民网福建频道将不定期对网友在《领导留言板》上给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的留言进行归纳,梳理出网友们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一同为新福建建设建言献策。

盼乡村更有活力

在近期网友的留言中,“三农”问题被多次提及。

“乡村有了年轻人才有活力,既要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也要关注留守的青年,加强培训和教育引导。”一位网友称,要让农村青年也享受到城镇化的红利,需要在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方面实现“城乡一体化落到实处”。

留人要有业,出门要有路,一些网友被农村的交通问题困扰。一位居住在龙岩市连城县朋口镇的网友称,镇上的两条道路重合,一遇到活动日或者赶集日,就会造成道路堵塞严重,虽然国道扩建项目被纳入规划中,但多年来迟迟未动工,给日常出行带来了不便。

一位住在连江县丹阳镇的网友表示:“镇里到县城有20公里的路程,但是还未开通公交,大家目前还是只能乘坐农村客运,很不方便。”该网友建议开通丹阳镇到连江县城的公交,“希望在做公交规划时,能考虑村民们的需求,让农村百姓在公共交通出行上获得真正便利。”

盼民生保障更完善

在留言中,住房、交通、教育等民生领域是网友们关注的重点话题。一位来自莆田的网友称,自家附近的一条路修建了近十年,就差最后一公里路未修通,成了断头路。这段断头路,造成日常堵车、交通事故频发。

另一位福州的网友希望主城区立交桥的拥堵能有所缓解,建议将桥面单向车道至少拓宽至少4车道。

除了交通,也有网友就教育规划提出了建议。“福州海峡会展中心片区内众多市民的子女面临着没有优质的初中资源的窘境。”另一位福州的网友留言称,希望福州市、区教育部门能够规划配套优质的公立中学,或者考虑引进私立初中。

盼文体建设更健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层面的富足,人们也更多关注精神层面的需求。部分网友针对文体建设方面提出了建议。

“希望福建能够在进一步打响景区景点的知名度上有所作为。”一位龙岩市的网友建议,期待一方面出台政策,鼓励省内景区与游戏制作企业合作,在游戏场景中体现景区元素,扩大景区影响力;另一方面扶持以福建省地域和文化为背景的小说创作,吸引更多的关注。

另一位网友则关注到了福建丰富的特色文化。该网友建议,希望更多资源倾向于挖掘和宣传福建历史文化,打造海洋文化、船政文化、闽都文化、客家文化等品牌;关注、关心文艺工作者的生活工作环境,建立健全文艺队伍和领军人;通过开展时代主题、地方主题、特色主题等诗歌、戏曲等文艺系列活动,丰富福建特色文化内涵。

也有网友对文体建设提出了更多的需求。有网友建议,应加强福建城市健身步道、体育场馆、公园、图书馆建设。(林晓丽整理)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