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清建市30周年 下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盘棋

刘燕婷

2020年12月25日17:5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龙江两岸。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龙江上,天宝陂处,一群白鹭静卧水面,时而嬉戏飞舞;水岸边树木连绵,冬日里青翠依旧,龙江水流过,倒映着这树与鸟的身姿。

“绿水青山白鹭飞,你说美不美?”鸟类摄影爱好者端着相机,不时地按下快门。对于鸟类爱好者来说,福建福清市的冬天是一场“盛宴”:2012年,全球仅存2000只左右的黑脸琵鹭,在福清湾湿地被观测到,数量多达120只;2015年,有黑脸琵鹭、黑腹滨鹬、红腹滨鹬、红嘴巨鸥等20多种、1.3万多只候鸟在福清兴化湾越冬……越冬候鸟的数量逐年在增加,福清湾湿地也因为良好的生态环境,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生态兴,则文明兴,撤县建市30年来,福清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并将这幅生态画画得越来越动人:建市之前,福清城区仅有一个街心公园,如今40座大型综合性公园、主题公园在城市里星罗棋布;街头转角、巷陌空地造了25个“口袋公园”;建设了411个美丽乡村(含新农村);2020年,森林覆盖率42.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75平方米,是1990年的17倍;陆续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级生态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市。

绿色发展 厚植城市生态底色

学生在公园里写生。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落日余晖下,龙江江面像撒了一地的碎金,候鸟飞过的,水流潺潺,这样的景色令人陶醉。

岸边10多座公园串珠成线,散步的市民纷纷举起手机拍照,“龙江落日”成了城市的美景之一。

龙江是福清域内最重要的流域,在本世纪初,一度被列为福建省12条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2006年起,福清全面启动龙江流域综合整治,确立“治污、治洪、治乱”三治并举方针,此后龙江整治力度不断加大,水质逐年提升;2019年,启动湖库水系连通建设,提高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2020年,启动实施龙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致力于将龙江打造成福清城市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经过多年不懈治理,龙江的生态环境大为改善,终于以一湾清水奔流入海。

龙江综合治理是福清市具有特殊意义的生态“止损”之战,也推进了福清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的进程。福清相继推出一系列战略决策、行动方案和制度设计,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绿色发展的“紧箍咒”越念越紧:全面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清”活动,打造“绿色福清”;实施“三五七”工程、“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绿色通道”“绿色新城”等造林工程;实施省级森林城市建设、“一江、四溪、四山”城市公园建设、“四绿”工程;开展“两违”整治、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河长制”,推行全民治水模式,常态化开展无人机巡河、万人巡河清障活动;规范城乡个人建房行为,并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

市民在口袋公园里健身。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有了真真正正的进步。2019年,福清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4%,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30年间,福清完成荒山造林、迹地和非规划林地造林13411公顷。城市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绿荫满城。

城市发展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福清正持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空间布局,筑牢生态屏障,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厚植城市发展的绿色底色。

文明润城 建设高品质宜居之城

福清的生态文明建设,是内外兼修、由表及里地的。

福清市是一座千年古邑,在1300多年文化积淀的涵养下,这座城市有着自己独特的城市精神。新时代下,城市文明的建设与厚重的历史同行,一步一个脚印:2011年,获评全省文明城市;2015年,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城市文明建设从历史中汲取精华,实施“一巷一景观”改造工程,将“一街一文化”娓娓道来。串珠公园、口袋公园、缤纷花街、最美街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诚信建设一条街等,也为城市增添一抹抹靓色。

改造后的安定里。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福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市、区),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海岛医生王锦萍,还有3人获评福建省、福州市道德模范,1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和“福建好人榜”。榜样的引领,激发了满城正能量,志愿服务也遍地开花。福清现有志愿服务组织2145个,注册志愿者超过21万人,发起志愿活动项目20936个,项目服务总时长达到1535万小时。志愿服务成为城市文明创建中的亮丽风景,也让大爱与温情在城市中流淌。

如今,在福清时常能见到“小红帽”在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社区、农村老人当起义务巡防员;妇女争当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主动担起网吧监督员……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文明的洗礼,并成为日常生活中的自觉。

一座文明之城,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对未来有了更美好的憧憬,对正在走向深远的城市文明建设也有了更深切的期待。

民本情怀 让百姓喝好水、用好水

东张水库,石竹湖畔。倪政榕 摄

福清自古缺淡水,淡水的人均占有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4。保护水资源,更好地治水、用水在福清尤为重要。

苦于缺水,唐代天宝年间,福清的先民们在龙江上用竹笼拦水,筑木成桩,采山石围堰,砌高陂横江截流,历载方建成“天宝坡”,成了闽中历史上最悠久的水利灌溉工程。

古有“天宝坡”,今有闽江调水工程。撤县建市后,为了从根本上改变福清“十年九旱”的状况,1994年福清开共建设闽江调水工程,历时9年,终于建成通水。

喝好水、用好水,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市区的群众“解渴”了,但乡村的百姓依旧靠打井找水喝。进入新时代,打破城乡供水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质同服务,已然成为百姓的新需求、新期待,也成为福清发展攻坚克难的新“战役”。2020年,又一项重大供水民生工程正式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总投资约7.78亿元,在龙高片区现有供水范围基础上,新增158个行政村供水,将惠及50万人。

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计划在2023年实现城乡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95%,这也将拉开福清治水供水的新篇章,提升福清的生态人居环境。

30年间,城市在沿江、向海规划建设中不断前进,家园在绿色装扮中散发魅力,一幅幅有山有水有乡愁、新风新貌新生活的城市画卷已在玉融大地铺展开来。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