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近邻党建”来到咱小区

林晓丽

2020年12月31日18: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一个寻常工作日里,福州高新区“万科又一城”小区的中心花园十分热闹,正在这里开展的“近邻党建”活动,吸引了很多小区居民。

当天在这里开展活动的,是附近的福建省档案馆办公室党支部。

省档案馆资深讲解员一一党员小张早早来到小区,准时开讲,为小区居民讲解福建“侨批”历史档案。

“侨批是珍贵的世界文献遗产,2013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侨批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这是福建省首个入选世界文献遗产的项目……”随着小张的讲解,小区的居民越聚越多。

这次“科普进小区”,是福州高新区“近邻党建”的一部分,吸引了不少小区居民走出家门,驻足聆听,聚集讨论。

2020年以来,福州高新区坚持推行“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通过织密近邻互助一张网,组建区域性党建活动,推进街道社区、机关、行业等各领域党建融合发展,“共建、共促、共赢”,探索近邻党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据了解,包括“侨批”历史档案讲解在内的很多党建活动,将陆续深入福州高新区的很多居民小区、单位。这些活动,越来越丰富和充实福州高新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近邻党建”:从走出家门到打开“心门”

高新区是新城,万科又一城小区是个典型的样板。

它有着城市小区的通病:小区于2016年开盘,有14栋楼、2186户人家,目前已经入住了1800多户。住户来自于天南海北,大多彼此不相熟,有时候打上照面都认不出邻里。

小区居民足不出户,怎么才能熟悉起来?说到底,要先让居民打开家门,才能打开“心门”。

但万科又一城又是一个新社区,福州高新区在调研后认为,万科又一城小区的周边,有福建省档案馆、福建师范大学、高新区实验小学、福建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福州客运西站、高新区高投公司……周边资源丰富,完全具备盘活、整合资源的条件。

于是,高新区“修渠引水”,推动构建“1+N”红色生态链,有效联结周边各单位的党支部,形成区域性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联盟团体,打造高新区“高新邻+”近邻党建。万科又一城小区为“高新邻+”近邻党建开展活动提供了一个优质的载体。

在“近邻党建”活动现场,小区居民、老党员潘大爷走出家门,在小区中庭广场上的展板前详细阅读,并向档案馆的讲解员小张认真了解,兴致勃勃地交流。

“小区里的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希望以后能多办这样的活动,我们也愿意多出门、多参加,跟小区里的党员、邻居一起多交流、多来往,同时带动小区的居民,共同学习和进步,发挥老党员的余热。”退休党员潘大爷边看边说。

福建省档案馆讲解员小张为“万科又一城”小区居民讲解福建“侨批”历史。人民网 林晓丽 摄

福建省档案馆就在万科又一城小区周边不足200米的位置,跟这里的居民是老邻居了。

参与“科普进小区”筹备活动的福建省档案馆党员陈亚很有成就感,她说:“我们想借这次活动展示福建的‘侨批’档案,让更多市民感悟华侨精神,同时共同开展党建活动。”

现在,“高新邻+”近邻党建党组织越来越紧密,活动越来越生动,作用发挥越来越接地气,更多的居民愿意走出家门,感受“远亲不如近邻”的和谐社区氛围。

党建融合:从“各自为伍”到“相邻共融”

高新区虽是新城,但已是高科技人才聚集的“高地”。目前园区已集聚了中科院院士2人、国家级重点专家31人、福建省百人计划专家29人,全区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27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1个、博士后工作站10个,成为了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不过不同人才所在企业、所处行业不同,平时鲜有交集。

锐达互动和北卡科技是典型的例子。两家企业同在高新区创业园一期,相距不过500米,彼此间却鲜少走动。原因很简单:一家是智慧教育企业,一家是通讯企业,隔行如隔山,技术不相通,业务领域也不相交。

位于福州高新区创业园一期的北卡科技。福州高新区党群部供图

正是高新区近邻党建的互联互动,搅动了“人才池”,变“一潭静水”为“一泓活水”。

福州高新区党群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探索“近邻党建”过程中,高新区积极推动区域内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变各领域党建“各自为战”为“相邻共融”。

当锐达互动和北卡科技两家企业进行常态化共建活动后,企业人才的交流自然也多了起来。前一阵子,锐达互动和北卡科技的员工在共建活动上谈起了当地的人才优惠政策,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得热烈,还琢磨着一起申报福建省A类的人才。“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共建活动,让我们跟共建单位企业的员工有了更多的交流,对人才政策也有了更及时的反馈。”对此,北卡科技的员工小林感触颇多。

“近邻党建”的共建活动非“一时之举”,而是“长久之策”。在打造“近邻党建”过程中,大家通过“轮值主席”制度、每月一活动主题制度、近邻联络员等刚性制度,实现由“散”到“聚”、由“阶段任务”到“长效常态”的转变,并以此为契机实现问题共治、资源共享。

2020年6月,谢汝峰作为高新区第七类人才,被引进调入中铝南铝(福建)铝结构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担任经理职务。一不小心,在新岗位上忙于工作的谢汝峰竟然错过了孩子上学材料提交的截止日期,懊恼不已。在一次公司与学校、教育局、高新区党群部门的共建活动中,谢汝峰随口提到了这件事,没想到不久就接到了学校、教育局和高新党群部等领导的电话,告诉他孩子入学的事情已经办妥,请他安心留下来工作。

谢汝峰为此感激不已,特意给高新区党群部人才科写了封信表示感谢,“我的孩子已成功就读,十分感谢。短短一天,就帮我全部协调到位,有你们的专业、敬业、高效,高新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五层网格化:从上下“一条线”到近邻“一张网”

在福州高新区,自推动“近邻党建”以来,党支部的活动更多地延伸到了小区、街巷,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找到组织,变“陌生人社会”为“熟人社会”。大家走出家门,打开“心门”,真切地感受到“远亲不如近邻”。

党员教师进小区。福州高新区党群部供图

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说,在城市的基层社会治理中,社区通常担当着主要角色,社区党组织成为引领基层党建的“主心骨”。

但当前面临的问题是,一个社区下辖多个小区,每个小区的情况不同,存在着社区党组织无法触及的“盲区”,也就是“网织得不够密”的难题。

为此,福州高新区持续推进“五层网格化”,织密近邻互助“一张网”,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作用。

典型的例子是,在万科又一城小区的规划中,根据“居住集中,从业相近,便于活动,易于管理”的原则,将小区划分为5个党建网格,构建“小区党支部、党员网格长、楼栋长、五星户、家庭户”五层治理网络。

这个治理网络,以在职、退休党员为骨干,每个网格确定一名党性强、家风好、威信高的党员作为网格长,网格长对上对接党支部,对下联系网格内的以党员为主的楼栋长,楼栋长联系若干个五星户,每个五星户再联系10户左右的家庭户,进而实现对小区内群众服务和管理的全覆盖。

提升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能力,实现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那么,如何推动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完善多方参与社会治理的协同机制?

据福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高新区的小区将由业主推选党员、小区代表、热心居民等组成红色议事会,一方面实现自治议事,结合“智慧社区”服务系统,收集业主所需所盼所求,形成问题清单,对小区内部能解决的问题,由小区党支部定期召集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商议解决;另一方面实现共治议事,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对小区内部无法自主解决的问题或居民诉求,邀请区直部门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居民群众等共同协商解决方案,群策群力推动小区长效管理。

此外,高新区将通过近邻党建盘活资源,推动解决基层社区治理中的问题。例如,发挥高新区公安分局、综治信访中心等各区直部门作用,引导在职党员下沉小区、服务群众,建立双向交流、评价激励机制,落实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构建“机关调解员+党建网格长+近邻促进会成员+业主代表”的矛盾调处模式,协助协调邻里、家庭、物业等方面矛盾纠纷,维护小区和谐稳定。

冬日暖阳里,“近邻党建”的良好氛围,在福州高新区已日渐浓郁。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