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江:“十三五”期间拉动智慧引擎 领跑政务服务

陈欢欢

2021年01月04日16:5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老百姓办事的“痛”,不但费时间,还“折磨”人。“十三五”期间,福建连江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化+政务服务”,让办事像购物一样便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想开美容美发店的吴女士通过微信预约了“证照联办”登记。第二天早上8点半,她赶到县市民服务中心,办好手续后,琢磨着先到附近吃完午饭再折返,没成想,30分钟后,便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公共卫生许可证。

“太快了,这要在以前,起码要5天时间。”吴女士脸上乐开了花。

吴女士的便捷体验,得益于连江县“十三五”期间针对个体户、小微企业推出的“证照联办”套餐服务。“证照联办”包括开药店、开幼儿园、开美容美发店、开KTV、开培训机构等40多项业务,审批时限比原法定时限降低了70%以上,办理环节均压缩到“2+1”或“3+1”环节以内。

智慧政务服务还为群众带来满意度和获得感。在连江市民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厅里,20台智慧政务服务一体机格外醒目。除了能自助打印营业执照外,这些在群众看来像“机器人”的一体机还能提供社保、医保、公积金、发票认证、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等业务功能。

“机器如同银行ATM机,办证如同取钱,24小时不打烊,无论是早上遛弯,还是晚上散步,群众都可来打印。”市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智慧政务服务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2018年3月28日,连江首个政务智能机器人“洋洋”亮相。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数字化”赋能政务服务,便利了群众、个体户,也为企业降本增效。2018年11月,连江先行探索建立“信用加分数、审批加速度”审批新模式,以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模式,打通政务审批“快车道”。

目前,该模式已在水、电、气、网络等公用服务行业掘路审批中率先实施运用。今年以来,连江16个破路工程因此节省了500多天审批时间。

企业信用越好,办事越快。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林书贤介绍,在此模式下,各审批职能部门不互为前置审批,对涉及事项实行“并联审批”,在确保施工规范安全、作出信用承诺的前提下,开通“绿色通道”,即刻申请、即可审批,不但简化流程、缩短时限,还通过提升效率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据统计,企业动工之前审批时限由原来200多天平均压缩至70多天左右。

数字化带来的惊喜远不止这些。比如,连江政务微信公众号的辅助填表功能,让市民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完成表格填写申请,接着只要“跑一趟”服务中心,使用智慧政务服务一体机便能完成事项办理;该微信公众号还有取号排队功能,可提前发出短信提醒办事群众来办事的具体时间。再比如,电子投标、异地评标等形式打破传统招投标地域限制,降低企业成本,并实现招投标过程实时直播、在线监督、电子存档,让企业招投标全过程“晒”在阳光下。

市民使用“出入境管理处”智慧政务自助一体机办理业务。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智慧引擎,拉动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连江县已梳理政务服务“最多跑一趟”1793项、“一趟不用跑”1418项,共占总项目的78.4%;通过“全程带办”“容缺审批”“多窗并联”等模式实现企业登记注册从25个工作日最快压缩至30分钟,百万以下企业税务领票时间不到1个小时;新注册登记市场主体达9244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5.26%。

依托大数据优势,连江政务服务建设一路快跑,简政放权,创新监管,营造便利营商环境。从“门难进”到“一扇门”,从“事难办”到“容易办”,连江越来越多群众和企业享受到更加亲民便民、高效智能的政务服务。而这些便捷智慧体验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正在成为常态。

2018年、2019年连江县连续两年上榜“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并位列2019年福州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估考核第2位。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