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打造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福建IP

2021年01月05日11:1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2月21日,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就“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的主要目标,提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自2006年《福建省文化强省建设纲要》颁布以来,福建的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际,我们应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聚焦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来深化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命题的认识。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贡献更多福建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强省是文化强国压力传导的落实,也是大局为重责无旁贷的担当。经过多年接续奋斗,福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其势已成,应坚持用文化强国理念来统一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认识,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贡献更多福建力量。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是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必然选择

发展文化产业是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文化产业是一种创意色彩浓、科技含量高、资源能耗低、环境污染小的朝阳产业。

2018年福建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3%,继北京、上海、浙江、广东之后,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2019年,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理应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必将更加彰显。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福建应推动文化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福建IP。

(作者:肖剑南,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