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江:近邻党建一家亲 基层治理一条心

2021年01月05日11:2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一条古色古香的历史街区,一段互帮互助的邻里感情,当两者相遇,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日前,福建省连江县“党建+幸福小区”启动仪式暨首届“连江好邻居”颁奖活动,在魁龙坊历史街区举行。

  为何举办这场活动?据了解,该活动由连江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等单位主办,旨在贯彻落实“远亲不如近邻”理念,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探索“组织共建、难题共商、社会共治、幸福共享”的“党建+幸福小区”模式。

  如何打造“党建+幸福小区”模式?据介绍,连江通过大力推广实施“睦邻党课”、签订共建协议、打造邻里文化等多种活动载体,积极打通党群联系“最后一公里”,努力实现“近邻党建一家亲、基层治理一条心”。

  当天,现场举行了“睦邻党课”教学点授牌仪式,为魏坚瑜等12位教学点负责人代表颁发聘书,让“睦邻党课”有了“新阵地”。同时,凤城镇东北街社区等10个社区与县实验小学等10个单位,签署了共建协议,让共建模式有了“新活力”。

  现场还为黄自库等10位“连江好邻居”颁奖,让邻里文化有了“新榜样”。黄自库是凤城镇离退休第五支部书记,无偿提供庭院及客厅,作为党群服务点的主阵地,把街坊邻居请进来,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为实现“党建+幸福小区”模式有人气、接地气,连江精心在魁龙坊历史街区打造了“三厅一街”:邻里新风厅,设置邻里调解室和“睦邻党课”室,邀请老同志协调邻里纠纷、老党员进行授课;文化传承厅,设置历史文化室、文化传播室、文化互动室,传承软木画、书法、剪纸等传统文化,推广垃圾分类新风尚;公益活动厅,设置免费体检厅、微心愿厅;扶贫产业一条街,组织义卖中麻紫菜、长龙绿茶等农产品,助推乡村振兴。

  “‘党建+幸福小区’是一个起点,我们将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建设,打造小区治理样本,告别相邻不相识的窘境,推动幸福指数升温,用‘小社区’兜起居民的‘大幸福’,实现基层党建组织有温度、教育有态度、服务有热度、治理有力度。”连江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郑瑞洋)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