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推出5G通信基站建设“快车道”模式

2021年01月07日10:20  来源:福建日报
 

平潭综合实验区创新推出的5G通信基站建设“快车道”模式,在日前福建自贸区第17批创新举措评估中获评全国首创。这一模式简化了审批流程,创新基站选址和直供电申请方式等,有效推动了5G基站建设。

据省通信管理局介绍,该模式打破了传统基站由通信企业自行协调选址建设的模式,由政府部门及通信企业紧密配合,共同协调选址,推进5G建设。据悉,为强化协调机制,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5G网络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下设“5G办”,实验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织平潭通信业和要素部门协同推进5G网络建设。

同时,加大开放力度。平潭政府企事业单位最大力度免费开放公共资源,形成公共资源主动推送建设模式,卫生机构、学校、景区等5G重要应用场景无偿开放站址建设,缩短5G基站选址周期,降低5G建设的场租成本,2020年,累计免费开放公共资源站点达126个,占全年5G基站建设规模21%。

简化备案手续。该模式打破了基站建设零星备案模式,对5G机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参照小型工程审批流程采用备案制,由通信企业提供的全年规划建设点清单集中备案,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实现“表下除度”。通过通信、电力企业协作,平潭对5G无法以常规模式申请直供电的站点以“表下除度”的形式立户,在全省率先实现5G基站“表下除度”的方式进行直供电改造,单个基站的用电费用节约50%,低成本、高效率达成通信基站用电直供。目前,平潭已有43个站点实行“表下除度”,节省5G基站的建设成本约217万元,降低5G基站电力部分投资建设成本约46%。

2020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建成5G基站620个,为年初207个建站计划的三倍,基本实现全岛5G信号覆盖。同时,“以建促用”推动了5G应用发展,5G+旅游文化康体、5G+交通物流贸易、5G+社会治理、5G+两岸融合等四大类13种典型应用,在平潭循序铺开。其中,“岚台5G直通车”项目将进一步构建两岸交流渠道,助力福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记者 李珂)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