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精准助学贫困女生 指明“就业路”

2021年01月07日14: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算好“升学账” 指明“就业路”

“现在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已入职医院一段时间的孟沁园笑言。孟沁园是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三年制中职护理专业委培班”的一名毕业生。

20岁的孟沁园一家在前几年,因为父亲罹患肝癌举债治病后,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知孟沁园的家庭情况后,当地妇联立即将孟沁园及妹妹纳入“春蕾计划”,帮助姐妹俩完成学业。

2017年,初中毕业的孟沁园没能考上高中。当地妇联联系到孟沁园,征求她的意见是否愿意就读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三年制中职护理专业委培班”。当年,南平市扶贫开发协会联合南平市妇联等单位,与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瑞泉护理有限公司合作,为南平地区贫困家庭子女专设“三年制中职护理专业委培班”,招收一批初中毕业未能考取高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校期间的学习、住宿和生活费用由共建单位筹措解决。

“这群孩子是一个特殊群体,家庭经济困难,只有想方设法让他们继续接受良好教育,掌握一技之长,才能拔掉穷根、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南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温秀美说。

为组织好生源,南平市妇联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组织网络优势,挨家挨户做好政策解读、思想动员工作,通过多方配合,2017年秋季录取合格生源88人,其中孤儿9人,精神残疾家庭子女14人,单亲家庭子女25人。

历时三年,这批学生中的79人顺利完成学业,其中51人考上大专,28人即将就业。考上大专的51人中,有2人应征入伍,8人就业,实际入学报到的有41人。但由于学生及家长不了解有关助学和就业政策,顾虑读书费用、就业前景等,对继续升学、就业抱有迟疑态度。

南平市妇联去年与扶贫协会持续跟进,多方收集编制助学政策、就业信息,争取多方面的支持,帮助学生解决学费和生活费问题,为学生和家长算好“升学账”,指明“就业路”。

精准助学和推动女生就业是南平市妇联长期以来关爱贫困家庭、贫困女生的重要帮扶举措。截至目前,已有50名学生确定继续参加大专学习,26名学生确定就业意向。(吴军华 李菁雯)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