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将文化自信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2021年01月11日15:5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闽江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第二课堂”为抓手,将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与学科专业相结合,通过开展各类艺术活动来培养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将文化自信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打造校园文化美育品牌活动,提升美育文化服务水平,助力文化振兴。

七彩霓裳,服务师生。学院将美育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在美育过程中渗透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依托“七彩霓裳”主题,凭借艺术类社团等基础优势,打造极具特色的美育品牌系列活动——“衣尚风采艺术节”,包括服装搭配大赛、旧衣改新大赛、洛丽塔款式设计大赛、环保时装设计大赛和创意家居设计大赛等专业特色比赛,以及一年一度的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海峡两岸大学生服装设计作品联合展演,发挥了校园文化活动的美育功能,形成学院“一院一品”文化。

传承非遗,服务地方。服装学院拥有纺织服装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成立了“畲族技艺传习”“四平戏传统戏服传承组”等实践团队,师生们利用寒暑假社会实践和节假日中华传统节日为契机,传播非遗技艺,弘扬传统服饰文化,助力乡村扶贫和文化振兴。其中畲族技艺传习队伍走进闽侯县文化馆、罗源白塔乡南洋村、永泰县岭路乡潭后村、霞浦县崇儒畲族乡上水村等地,与当地畲族民众交流讨论,学习和传播畲族刺绣、扎染、蓝染等技艺,开发文创手工艺产品,让传统文化得到活态传承。四平戏传统戏服传承组先后多次前往南平市政和县杨源乡禾洋村开展古戏服服饰文化调研,通过VR等数字化技术将纹样元素和色彩图案采集保存,进而设计出具有创意性、时代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服饰和配件,并在“海青杯”两岸青年服饰设计创业大赛、成都服装设计新人奖中获得佳绩,并亮相于厦门文博会。

以赛促学,成果颇丰。近五年来闽江学院服装学院学生参加美育学科竞赛获奖99项,其中国际级4项,国家级64项,省级31项。其中学生在业内顶级赛事中,累计获得“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1项、优秀奖2项;在“汉帛杯”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时装作品大赛中该院学院获得铜奖1项、优秀奖1项。在其他如高等院校艺术设计大赛、毛织服装设计大赛、工业设计大赛、纱线设计大赛、纺织与服装国际设计大赛、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福建省服饰设计大赛、拼布设计大赛、福建省文创设计大赛、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大赛等众多专业赛事中,也斩获丰硕奖项。服装表演专业学生在世界模特大赛、国际旅游小姐大赛、新丝路模特大赛和龙腾精英模特大赛等专业赛事中获得省级奖项13项。

发挥特色优势,学科融合协同塑造文化品牌,是闽江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下一阶段,闽江学院将继续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育人理念,将美育与德智体劳有机结合,不断打造能够提升大学生艺术内涵的美育品牌,多维度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鼓励青年大学生务实创新、扎根服务社会,助力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王斯藤 吴洪辉)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