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安开展森林防火督查宣传活动

2021年01月14日10: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消防指战员正在重点林区开展携装巡护工作。福安市森林消防大队供图
消防指战员正在重点林区开展携装巡护工作。福安市森林消防大队供图

近日,由福建福安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市森林消防大队、市公安局森林大队多方联动组成联合督查宣传组,共同开展以“重大火险隐患排查及打击林区违法用火行为”为主题的森林防火督查宣传活动,重点围绕各乡镇(街道)、重点林区的重大火险隐患排查及打击林区违法用火行为展开行动。

该联合组充分利用各乡镇现有资源,走进社区、农村时利用宣传橱窗、村务公开栏等现有设施,与各乡镇负责人协调,将防火宣传单张贴至橱窗及公开栏之中,并现场向群众详细讲解,引导教育群众牢记森林防火常识。同时充分发挥驻地应急力量与群众语言互通的特点,录制“方言版”防火宣传广播,使用车载和乡镇广播进行循环播放。并结合前期对辖区森林火险重点区域分析研判,在景区、乡镇及重点林区周边开展督查及宣传活动,采取森林防火宣传单与展板结合、广播与宣传片结合、“上门式”宣讲与定点咨询结合等形式创新防火督查、宣传新方式。尤其针对重点林区周边乡镇及进山入林作业人员,着重加强重大火险隐患排查及教育工作,通过“原原本本讲述事故案例、实实在在分析火灾原因、仔仔细细教授防火常识”等三个步骤,进一步夯实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让森林防火更深入人心。

对于驻地火险等级高居不下的形势,福安市森林消防大队更是严阵以待,除了积极协调驻地应急救援力量及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森林防火督查宣传活动,还开展重点林区执勤等系列活动,逐步提高辖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努力形成强大的群防群控合力,做到森林火灾防患于未“燃”。(岳承浩 戴剑清 曾凤伟)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