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政府1号文件发布 12条举措力挺企业科技创新

2021年01月14日14: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月12日,福建泉州市人民政府发布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加大企业创新投入、高企培育、平台建设、双创活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培育、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科技金融、科技合作、企业家培育、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组织保障等12条举措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相比其他聚焦科技的政策,该文件有哪些特点?将给企业带来哪些新的利好?泉州市科技局参与起草文件的相关负责人进行解读。

特点1 突出政策及时性

近期,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泉州市及时将落实“揭榜挂帅”机制作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

●面向全市企业公开征集技术需求,开出“技术榜单”凝炼生成重大科技项目。支持本地企业联合在泉科研院所和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解决技术难题。力争至2025年组织实施“揭榜挂帅”项目100项。

特点2 突出政策可操作性

针对当前部分惠企政策兑现难问题,进一步简化企业加计扣除政策申报流程——

●对企业研发项目实施期已取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权威部门出具的产品技术检测报告、查新报告,能够证明研发项目新颖性和创造性的,原则上不要求企业进行研发项目鉴定。

●对已享受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的企业,仅对发现存在违反税收法律法规或存在研发费用支出异常的情况进行核查,核查面控制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最低标准内。

特点3 突出政策创新性

结合上级要求、政策调整及创新发展等实际情况,文件新增了一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举措——

●拟出台泉州科技创新券实施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科研活动购买科技服务的费用,按其实际发生额30%予以后补助。

●对新认定的省高、国高企业在省级补助的基础上,市级财政按不低于原有补助标准给予配套奖励,鼓励县(市、区)给予配套奖补;对重新认定或直接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每家20万元奖励,市、县两级按1∶1比例分摊。

●对市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每培育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运营单位5万元,不重复奖励。

企业家声音

泉州市人大代表、匹克集团总经理许志华——

激活企业创新 政策来得及时

在即将召开的泉州市两会上,泉州市人大代表、匹克集团总经理许志华将提交《关于加大力度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的建议》。许志华在文中提到,市政府1号文件结合泉州实际,聚焦企业科技创新,政策来得非常及时。

他认为,泉州的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等传统优势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政府应当激发企业内在动能,加大力度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他建议,发挥财政资金杠杆及资本驱动作用,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建设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或实验室,支持辖区企业联合高校院所攻克关键技术。支持龙头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鼓励其构建涵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链条式产业孵化体系,带动中小企业做好创新工作。针对泉州市产业所需,加大对科技创新人才、产业顶尖人才、高技术人才等多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王树帆)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