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新模式

2021年01月19日17: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与校史内迁地三明大田县、校址所在地厦门翔安区中小学联手,“三共”探索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研讨共议教学新方案。2020年10月,学校与厦门市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围绕“小学阶段的启蒙性学习、初中阶段的体验性学习、高中阶段的常识性学习、大学阶段的理论性学习”等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设计进行研讨。双方细剖了各个学段的思政课教学的重点、难点;提出了应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科学设计教学目标,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灵活应用教学策略,务实开展课程评价;梳理了一体化育人体系建设教学方案。

观摩共享教学新资源。以红色文化、嘉庚精神融入思政课为依托,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着手建设教学资源库。为推进与两地中小学一体化建设,学校拿出“家国情怀”等主题的示范课开展思政课观摩训练;将自身已建设成教学资源向合作校开放,线上指导教学资源的应用技巧;融合大中小学的思政课程需求设计点,创新性进行教学资源开发,“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爱国主义教育”篇在试点中获得良好的评价。

协商共建教培新基地。2020年9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前往大田“第二集美学村”开展主题党日,与大田县委党校、大田县武陵乡党委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2020年10月,学校与厦门市翔安区教育局签署协议,建设一体化建设联系机制。2020年12月,学校与大田县教育局、大田县关工委在厦门召开研讨会,就“第二集美学村如何建设成为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与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展开讨论,提出可以从“切实提高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大田共建,海院能为你们做什么”等方面推进基地共建。

校地联手,教研共行,双方多维合作,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已将集体备课、教学研讨、课程研究、教师实践教育打造成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新模式,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