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1月21日起对外开放

2021年01月21日10: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石狮1月21日电 1月20日,“丝路启航·文化筑梦”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在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开馆,21日起,该博物馆对外开放,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最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了。

据了解,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历时两年三个月建造,建筑风格融合了故宫之雄厚端庄与闽南大厝之秀美灵动。该博物馆占地11482平方米,建筑面积30718平方米,由拱辰楼(主楼)、春华楼(东楼)、秋荣楼(西楼)、东阙楼、西阙楼五楼构成,设置了两个故宫专题展厅、世茂珍藏展厅、海上丝绸之路展厅、丝路山水地图数字展厅和故宫紫禁书院。

值得一提的是,丝路山水地图数字展以数字化方式和情境化手段,再现了丝绸之路沿线的历史风貌。

该博物馆缘何选择“落户”石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在受访时表示:“石狮是我的家乡,这里不仅承载着千年文脉、百代闽韵,更凝聚着历代先贤敢闯敢拼的奋斗精神。通过多年筹备,我们肩负延续文化命脉的历史使命,为家乡奉上这座别具一格的博物馆,让父老乡亲近距离领略中华文化的深厚和璀璨。此外,博物馆的设立,对于传播丝绸之路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心相通都将发挥独特的作用。”

许荣茂还对故宫博物院在筹建、运营规划等方面给予海丝博物馆的鼎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强调,将继续与故宫博物院深度合作,并通过海丝博物馆不断发掘“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历史意义,促进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新地标、国际展示交流的新窗口、弘扬海上丝绸之路文明的新高地。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