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鼓楼锦江社区:小区服务为居民,邻里更似“一家亲”!

陈欢欢

2021年01月21日17: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区内建起党支部,老百姓尝到不少“甜头”:垃圾乱扔有人管了,孩子放学有人接了,连老人吃饭都有着落了……

“开饭啦!”中午11点,在福建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锦江社区融侨锦江小区内,“长者食堂”飘出了饭菜香。卤鸡腿、红烧茄子、清蒸鱼……近10种菜品看上去营养美味。布置温馨的食堂里,座无虚席。

“太方便了!食堂就在小区里,一下楼就有饭吃!”独居在家的75岁老人詹贤娟吃得很满足。每天中午,社区里和詹贤娟一样的老人们都会聚集于此,一边享用可口的饭菜,一边拉着家常。

2020年7月开放的“长者食堂”,可同时容纳50人就餐。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凭卡用餐,只要10元就可以吃到一荤两素。

“我们用了近3个月调研摸底,了解老人的意愿和喜好,每家每户去敲门收集居民意见。”社区党委书记鄢继恩介绍,为了消除居民对油烟、噪音等问题的顾虑,“长者食堂”采用“中央厨房”配送方式,杜绝了油烟,也减少了噪音。

融侨锦江小区里的“长者食堂”。(资料图)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锦江社区党委供图

深入了解民情,真切为民办实事。锦江社区在便民服务上下足功夫。

下午,“长者食堂”摇身一“变”,成了“长者学堂”。“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福州大学至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声文正在授课。

2020年,鼓楼区将“开办一批‘长者食堂+学堂’”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基层党组织联合共建单位,创新小区自我服务,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的同时,还能通过开设课程满足他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融侨锦江小区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5月,现有党员153人。近年来,小区党支部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依托社区场所,整合辖区共建单位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近邻”党建作用,打造党建引领、资源共用、居民共治、服务共享的“党建+邻里”服务模式,从多维度激发居民自治活力。

“服务群众是我们社区党建工作的重点。”鄢继恩介绍,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社区老年协会组建了合唱团、舞蹈队、书画摄影创作小组等17支文体队伍。其中,“锦江飞歌”合唱团成为福州市群众文化歌咏品牌。

“月月有活动,节日有庆典。”小区的“邻里节”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5年。以美食、演出、活动为纽带,拉进邻里之间的距离,让辖区的青年人、老年人感受到关爱,增进邻里情谊。

走进这个拥有20年历史的封闭式小区内,人车分流,随处可见正在锻炼的老人、玩耍的孩子、打招呼的邻居。“通过举办‘邻里节’等活动,让‘组织有活力、小区有支部、我家有党员’这句口号落到实处,提高业主对小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小区成了和睦的‘大家庭’。”鄢继恩说。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