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史晓利、徐海红家庭生动实践“最美家庭”如何传承好家风

2021年01月21日17: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2020年度福建省最美家庭评选揭晓,福州市检察院检务督察部干部史晓利家庭位列其中。

提起史晓利,同事们常常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工作上,史晓利严格执法督察、严肃追责惩戒,确保司法公正;妻子徐海红医者仁心,救死扶伤,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家庭中,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怀孩子、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他们用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赢得了身边人的赞美。 

2020年1月,史晓利与妻子刚刚抵达老家山东,此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一下飞机看到新闻报道,当时我妻子立马察觉情况紧急,说要赶紧回到岗位上。”史晓利深谙疫情就是命令,但已90岁高龄的老岳父一年未见闺女,思念心切,他让妻子先与岳父小聚后返程,自己则留下照顾岳父。

短短三个小时相聚后,徐海红在大年初一便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发热门诊和发热病房的工作中,连续多日工作超过12个小时。而史晓利的担心只能藏在心里,每天他与女儿在妻子繁重的工作之余一条短信、一个小视频不断地给妻子加油鼓劲,让妻子安心奋战在战“疫”一线。

受父辈影响,史晓利与徐海红格外注重自身修养和下一代在中国传统美德及思想品德方面的培养。“女儿在三年级的时候,坐公交车捡到了一部价值3000元的手机,我们立马联系到失主,将手机归还了回去。”史晓利回忆失主给女儿的学校写了一封感谢信,女儿还被学校表彰为“优秀小公民”。

提起爱女,史晓利满脸柔情,细数着孩子从小到大获得的荣誉,不论是担任校少先队大队委,还是参加各类公益社团活动,史晓利与妻子都一直鼓励支持着孩子。“孩子在初三的时候,因为数学一门成绩与自己预估有差距,沉闷了几天。”几天后,女儿突然提出如若考上福州一中要往美术方向发展,理由是“我在一中文化课未必是最好的,但我一定会是美术专业中,文化课最好的”。孩子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夫妻二人瞬间达成一致一定要支持孩子,最终,女儿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美术学院。

3次一等奖学金,3次校三好学生,1次国家奖学金,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传播元素征集大赛会徽类设计铜奖,毕业时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毕业大学生并获得嵩丽艺术奖……女儿获得了很多荣誉。

为了开拓视野,史晓利与妻子虽有不舍,但还是毅然支持女儿出国留学的决定,“我们只告诉她一句话,出国了,代表的就是中国人的形象。”让史晓利感到欣慰的是,女儿留学期间勤恳努力,获得瑞士洛桑设计与艺术大学最高荣誉奖,并获瑞士艺术研究基金支持。

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史晓利和谐美满的“最美”家庭传递了正能量。(周雯)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