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福建省政协委员陈礼忠:全面提升新时代“双师型”职教师资培育水平

2021年01月24日17:2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政协委员陈礼忠。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福州1月24日电 (谢小姿、吕春荣)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正在福州举行。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陈礼忠提交了关于《全面提升新时代“双师型”职教师资培育水平,助力“技能福建”大发展》的提案。

陈礼忠提出,要培育“双师型”职教师资高端人才,在政策方面,应支持职教师资高端人才培育,推动本科及硕士职教师资人才培养。对职业院校高层次、科技创新和为经济社会、学科专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应进行精神、物质上的支持和奖励;对在立德树人、科技创新等方面中有突出成绩和贡献的职教师资队伍,纳入省市优秀、模范的评选范围。

“福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需要数字化建设,需要创新引领,也需要技能福建。利用好福建工匠大人才,需要校政、企校等各部门通力合作,联手合璧,定力铸魂。”陈礼忠指出,要创新校政、企校联盟技术教育共同体,建立高校科研与福建省产业需求相对接的信息交流平台,促进人才与重点产业紧密结合。要帮助高校与企业建立对口联系机制,加大引进产业型人才的力度,鼓励在校科研人员在社会上挂职兼职,促进产业化、创新型人才培养。

“此外,还要创建产学研用高水平实训基地。”陈礼忠认为,高素质技术型职教师资培育需要全实践训练,需要产学研用高水平的实训基地建设,需要职业教育教师、教育学科专业实践课程整体设计,需要中专、大专、本科及研究生实践基地一体化建设联动、资源共享,需要财政部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进而建设好各种类型、各种层级的职教师资实践训练基地。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