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福建省政协委员马祥庆:优化人工林林分结构 筑牢风险防控屏障

2021年01月25日11: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政协委员马祥庆。人民网 王铣摄

人民网福州1月25日电 (陈欢欢、郑窈、王铣)福建如何提升森林质量,筑牢风险防控屏障?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正在福州举行,福建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委、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马祥庆建议:优化福建人工林林分结构,构建森林生态屏障抵御与阻截体系。

福建省森林覆盖率连续42年保持全国首位,马祥庆指出,福建森林总面积达1.21亿亩,现有人工林面积约为5700万亩,但由于早期规划不够科学,马尾松纯林占比高,导致森林生态系统不稳定、防病御灾能力较弱等问题。

他建议,通过优化林分结构,精准提升森林质量。采取“去针套阔”方式调整林分结构:一方面,以生态公益林建设为依托,建立松材线虫防范区,加大松林间伐力度,严格实行封育,同时补植枫香、山杜英、香樟、木荷、马褂木等阔叶树种,形成多树种混交的森林群落,丰富生物多样性,有效防控松材线虫病等自然灾害;另一方面,大力推广乡土、珍贵阔叶树种造林,优化树种结构,提升森林质量效益和景观效益。

在采伐管理方面,马祥庆提出实行差别化管理政策,管严生态公益林,放宽放活商品林。将小面积皆伐、择伐、抚育间伐和森林经营有机结合,加大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采伐管理、资源监控等方面的运用。

在政策保障方面,马祥庆建议,建立推动林分结构调整的扶持政策或制度,将优化人工林林分结构补助纳入各级财政预算,落实目标绩效考核与奖励相结合的奖励政策。同时,推动多元化投入机制,支持运用市场化手段,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调动林权所有者和各方参与林分结构调整的积极性。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