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福建省政协常委刘泓: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2021年01月25日15: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泓。人民网 王铣摄

福建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泓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王铣摄

人民网福州1月25日电 (郑窈、詹伟业、王铣)“十三五”期间,福建省文化产业实现质的飞跃,继北京、上海、浙江、广东之后,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在此背景下,福建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泓认为,要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刘泓表示,要充分运用这个“支点”来“撬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关键还是靠改革。一方面,“文”要“物”化,把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可参观性”的文化生产,让文化以产品的形式呈现出来,让福建文化被看得到、听得见、摸得着、带得走;另一方面,“物”要“文”化,就是在文化产品之中蕴含并彰显出福建文化的精神与价值。通过市场的配置让文化资源增值,让文化资源大省成为文化资产大省和文化资本大省。

他认为,福建的城市不仅是“有故事的城市”,而且还应该是“会说故事的城市”。从这意义上说,“三坊七巷”历史街区建筑物保护固然重要,但是,曾经居住在里面的近百位名人,他们的英雄血性与儿女情长,他们在保家卫国使命担当所产生的荡气回肠的故事,同样值得叙述与传播。福建要以承办2021年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全面提升城乡风貌品质,通过文化、艺术和创意的作用,创造并提炼出属于福建特色的城市文化产品与品牌,“说好”福建的“好故事”。

刘泓建议,要通过完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提升城市文化品牌、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等几个方面的不断努力,让丰富多彩的八闽文化走向全国、飞向世界。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