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9.95万件 办结93.71万件

2021年01月25日19: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向大会作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人民网 兰志飞摄

人民网福州1月25日电 (林晓丽、兰志飞)1月25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福建会堂召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向大会作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中显示,2020年,福建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9.95万件,办结93.71万件。省法院受理1.77万件,办结1.60万件。

2020年,福建省法院工作有新突破、新亮点。在引人关注的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方面,福建省法院有何担当作为?

报告中显示,在助力疫情防控方面,2020年,福建省法院着力在法治轨道上惩治涉疫犯罪、化解涉疫纠纷、推进疫后治理,及时出台保障疫情防控30项措施、服务“六稳”“六保”27项举措,发布司法工作指引9批248条,审结涉疫案件1605件。依法从严从快惩处防疫用品信息诈骗、造谣传谣等犯罪行为,支持实施疫情防控行政强制、处罚、征用行为,维护防疫秩序。坚持善意文明高效司法,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合同纠纷、劳动争议、企业债务等案件,审慎适用强制执行措施,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在攻坚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2020年,福建省法院纵深推进“打财断血”“黑财清底”,开展“扫黑除恶 利刃行动”34场,执结涉黑恶财产18.51亿元。加强黑恶线索排查,移送黑恶线索1482条,发出司法建议530条。三年来,一审审结涉黑恶案件1237件7335人,专项斗争收官任务圆满完成。

与此同时,执行难也是备受关注的“老大难”问题,在过去一年,福建省法院在解决“执行难”上也有了新进展。

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福建省法院全年执结案件37.1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951.84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34.86%。开展“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出台减量增效10条举措和促进市场主体活力11项机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将切实解决执行难纳入综治考评,创新推行信用激励惩戒“红白黑”名单分级分类管理。依法判处拒执罪344件370人。持续开展涉民生民企和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执结涉民生民企案件2.64万件,到位16.59亿元,帮助农民工兑现工资款5702万元,让更多“真金白银”装进百姓口袋。开展“法拍节”活动,司法拍卖成交38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14亿元。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