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福建省政协委员刘安娟:建议建立精神残疾人“医养结合”托养机构

2021年01月26日14: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政协委员刘安娟。人民网 谢小姿摄

人民网福州1月26日电 (谢小姿、郑窈、詹伟业、吕春荣)“精神残疾人的数量在增长,且日益年轻化。”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刘安娟提交了《关于建立福建省精神残疾人“医养结合”托养机构的提案》。

刘安娟表示,对于精神残疾人的保障、解困、养老问题,目前的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精神残疾人和智力残疾人的父母面临着非常现实、残酷、紧迫的问题,概言之即“生既倍加艰辛,死有后顾之忧”。一旦父母离世,这些精神残疾人今后谁来收养、谁来充当他们的监护人成大问题。

刘安娟建议,筹办由民政部门监管的精神残疾人托养所,收养父母已过世或已无能力照顾的独残子女,让他们能过上比较有尊严的正常生活;建议建立精神残疾人信托基金,通过监护依托的方式,对精神残疾人的财产进行保管和使用,保障这部分患者的健康与生活,改善他们的生活处境。

此外,刘安娟建议建立实施“医养结合”帮扶的试点医疗机构,由卫生、残联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探索实施,促成开办医养结合康复机构,切实减轻福建省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和社会负担。通过“医养结合”的帮扶措施,可以促进精神障碍患者的康复和重返社会,使患者家庭摆脱困境,提高生活质量。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