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中医药文化传播使者推选活动启动

2021年01月29日14:2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29日电 (陈欢欢)日前,由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福建中医药文化传播使者推选活动启动。活动以“传播中医药文化,提升闽医影响力”为主题,面向中医药服务机构、中医药高等院校和全社会广大中医药爱好者,以期壮大中医药文化宣传队伍,进一步提升闽医学派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本次活动根据时间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月1日至6月30日,由福建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各省级医疗机构组织开展征集推选,并进行网络投票;第二阶段为7月1日至7月20日,各地从网络投票前10名中推选出3名,参加现场比赛,比赛包含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中医药常识问答和评委问答4个环节,最终根据专家评委打分高低评选出“福建省十佳中医药文化传播使者”;第三阶段为推介与展播,7月20日起,活动将在“福建中医药”活动专题上展播获奖人选风采视频。

据悉,本次活动将授予评选出的前10选手“福建省十佳中医药文化传播使者”称号,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奖励。同时,将授予所有参加现场比赛的选手“福建省中医药文化传播达人”称号,并颁发获奖证书。

附:活动要求

(一)各地推选对象

福建省广大中医药爱好者,职业不限,年龄不小于18岁。

(二)决赛形式

1、选手出场时,须先进行20秒自我介绍。该环节不作比赛评分。

2、自主命题讲解环节时间为4分钟,由选手根据主题自行确定一个内容命题讲解,与初赛不得重复。选手讲解形式不限。讲解时,选手须借助多媒体等手段辅助进行,丰富舞台效果。

3、随机命题讲解环节时间为2分钟,命题采用随机命题,共20张图片,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确定,看图讲解。讲解内容须与图片内容密切相关。该环节主要考核选手的随机反应能力、发散思维及中医药知识的积累。

4、中医药常识问答环节,每题限时10秒,由选手随机从题库中抽取两道题目作答。该环节主要考察选手的中医药素养与知识水平。

5、评委问答环节时间为2分钟,评委就选手的自主命题讲解或中医药文化素质进行提问。该环节主要考核选手的随机反应能力,对自主命题掌握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对中医药文化的掌握情况。

6、选手制作视频统一使用mpg格式,提供的PPT须为wps、offic等通用版本,文件大小不超过40M。

附件:全省中医药文化传播使者推选活动说明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