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开出首张“不戴口罩”罚单 规范员工戴口罩各餐厅有招数

2021年02月02日08:31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开出首张“不戴口罩”罚单 规范员工戴口罩各餐厅有招数

  昨日上午,莲前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在对辖内加州广场和牛庄一带餐饮服务单位的日常巡查中,对9家未执行《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的餐饮经营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

  当日下午,执法人员对这9家餐饮经营户进行“回头看”检查,发现仍有1家餐饮经营户从业人员仍未按规定佩戴口罩,执法人员立即用执法记录仪把证据进行固定留存,并用简易处罚程序,对该食品经营个体工商户处以50元罚款,这是新规实施以来的思明区开出的首张罚单,也是厦门首张关于这个法规的罚单。

  【链接】

  规范员工戴口罩 各餐厅有招数

  西林东路,一家商超的工作人员按规定佩戴口罩。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摄

  《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昨日起实施,法规明确规定餐饮服务从业者上岗须戴口罩。

  据了解,福建省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原来只有行业规范,更多的是在倡导层面,缺乏刚性约束。此次明确将“戴口罩”入法,具有强制约束力。

  没有按照规定佩戴好口罩,要怎么处罚呢?《规定》明确,从业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口罩的,应当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体工商户处50元罚款,对其他餐饮经营主体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走访

  一些店员没有戴好口罩

  新规出台后,厦门餐饮经营单位落实情况如何呢?昨日,晨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记者在湖里万达等大型商场内看到,商场内餐厅的从业人员大多佩戴好口罩。不过,记者也看到个别操作人员在加工菜品时,把口罩拉到下巴下面。商场内的多家餐厅表示,他们已经了解了从业人员需要佩戴口罩的相关规定,要求店内员工都必须要戴好口罩。

  餐厅如何规范员工行为,佩戴好口罩呢?在记者采访中,一些餐厅也讲述了自己的小秘籍。湖里万达的海底捞餐厅表示,员工进入店内时,都会进行晨检,包括测量体温、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店内也有专门的人员对此进行抽查。

  据临家闽南菜餐厅介绍,员工每日都要从后勤部门领取新的口罩。是否佩戴好口罩,也纳入了员工的考核机制。还有一些餐厅对未佩戴好口罩的情况制定了处罚措施。

  监督

  发现没戴好口罩可以举报

  根据规定,普通消费者也有权利监督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好口罩。

  那么,普通消费者如何做好监督呢?首先,消费者在用餐时,可以看看店员在传菜时,是否佩戴好口罩。同时,经过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推进,厦门许多餐饮店都已推动“明厨亮灶”,即通过采用透明玻璃幕墙、隔断矮墙或参观窗口以及视频显示、网络展示等方式展示后厨。当消费者发现餐饮服务从业人员未佩戴口罩,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 实习生 蔡诗洁)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