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同胞身着汉服游福州西湖:在大陆过年很不错

2021年02月05日08: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5日电 (崔贝迪、詹伟业、王铣)2月3日,天朗气清,在福建福州的西湖公园内,一组组台湾家庭身着汉服游园泛舟,在亭台水榭、画舫曲觞中尽情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为了让选择在大陆过年的台商台胞感受春节气氛、同享两岸亲情,福州市台港澳办、台协会组织在榕台胞家庭参加“游西湖、享春光”亲子活动,这是在榕台胞欢度春节系列活动之一。

“大陆年味更浓,女儿在这边可以看到更多过年的传统节目。”台商二代翁达铭说。在远处,他的妻子正在给女儿拍照。

早在十来年前,翁达铭就从台湾新北来到祖籍地福州,接手父亲的金属加工生意,常年往返于大陆和台湾。“因为疫情原因,今年还是决定留在大陆过年。我爱人是福州人,小朋友能跟外公外婆过年也非常开心。”

“还是有一种情怀在,”谈到在大陆的生意,翁达铭感慨,“我父亲比较传统,之所以决定在老家马尾开厂做生意,是想以另一种方式‘落叶归根’,希望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第一次穿汉服,感觉太美了!”陈琪桦带着女儿换上汉服,在旁人眼里更像是青春靓丽的两姐妹。

“因为疫情影响,今年是全家第一次在大陆过年。这里过年的气氛很好。”陈琪桦是台北一名幸福课程讲师,三年前被大陆浓厚的创业氛围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吸引,决定将她的“幸福事业”带来大陆,在大陆闯出一番新天地。

提着手中颇有福州特色的年货,陈琪桦开心地说:“政府非常贴心,安排了各种丰富的活动,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在福州走走逛逛,了解传统文化,还给我们发了慰问信和新春大礼包,让我们安心留榕过年。”

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介绍,为了让在榕过年的台商台胞拥有充满两岸亲情的2021春节回忆,福州市台港澳办和台协会已经或即将联合开展一系列送政策、送温暖、送祝福活动,主要包括:走访台商企业,宣传投资、创业政策,为台资企业于春节期间在疫情防控、稳产方面提供帮助;召开各类座谈会、团拜会,倾听台胞需求,送去节日问候;组织“天然氧吧,养生之旅”“游西湖,享春光”等户外活动,让台胞亲身感受大陆美丽风景、人文环境;举办在榕台湾人才新春交流会、台湾人才助力乡村建设实地调研和经验交流会,让台湾青年人才有机会为祖国发展献计献策;开展台籍医师“小年聚餐”活动、把独自留榕过年台胞介绍到“台湾老乡”家中过年,让这个年过得有家的温暖。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