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建设美丽乡村 依山傍水的房屋纷纷穿“新衣”

2021年02月07日16: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住了好久的‘裸房’终于可以装修了,以前的房子没有装修,再怎么打扫也是那么脏,现在不一样了,房子装修得漂漂亮亮的,亲朋好友也经常过来坐坐,生活质量一下子就上来了。”福建省安溪县城厢镇经兜村村民孙福枝看着装修完的新房子,开心地说。

安溪县城厢镇经兜村全貌。王荣元摄

如今,漫步经兜村,优美的田园风光如画卷铺开。多年“素颜”的老房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小洋房”。置身该村,依山傍水的房屋纷纷穿“新衣”,堪比环境优美的小公园。

“裸房”整治的成效,老百姓看得到,感受得到,收获得到。“2020年,我们村给‘裸房’‘穿衣戴帽’50多栋,‘裸房’整治对我们村而言,带来的改变不只是‘面子’,还有‘里子’。从‘面子’上说,持续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从‘里子’上说,项目的实施不仅在村两委干部中形成共识,更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带动了文明乡风的养成。”经兜村党支部书记孙开明如是说。

经兜村的实践探索是安溪县推进美丽乡村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2020年以来,安溪县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全力规范农村建房管理,有效整治农村“裸房”。全县2445栋“裸房”完成整治,24个乡镇既有农房整治“镇镇有示范”全部实施完成。农村人居环境大大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高,以优异成绩通过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核验收。

值得一提的是,安溪县“裸房”整治既有统一规划,又因村制宜,从风貌管控、图集编制整治推进等工作入手,确保农房整治工作做细做实。编制了《安溪县农村建房立面图集》,鼓励采用闽南传统民居特色的坡屋顶,充分考虑茶乡元素,引导在建农房按照图集进行建设,打造具有安溪特色的建筑风貌。同时,落实建筑质量管控,推广《农民自建房质量安全常识“一张图”》,普及到村到户,对既有农房整治涉及的质量安全风险点进行提醒,提升村民和农村建筑工匠质量安全常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落实质量安全监管责任。

据介绍,下一步,重点对 “一路三道(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沿线两侧200-300米可视范围村庄、乡村振兴村、乡镇政府驻地村等村庄,实施“裸房”外墙装修装饰,并对具备条件的平屋顶进行“平改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农房建筑风貌的改善提升。同时,增加财政资金预算,通过制定奖补措施,提高群众对“裸房”整治政策的知晓率,调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浓厚的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氛围。

安溪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农房整治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念好“拆、收、改”三字诀,激发农户主体地位,稳步推进“平改坡”、外墙粉饰装修,把村庄环境整治、农房盘活、村集体经济壮大有机结合起来,力争通过五年努力,有效整治农村“裸房”,打造具有茶乡特色的乡村建筑风貌。(张锦川)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