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十大文化标识邀您来评

2021年02月10日18:3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这个春节倡导就地过年,何不用这个长假用心感受一下八闽大地的好山、好水、好风物,数一数福建的风流人物,评一评“福建十大文化标识”?农历大年初一,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福建十大文化标识”评选活动将正式启动。

春节临近,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积极营造留闽过年良好氛围,让留闽过年群众充分感受福建年的‘味道‘”。此次“福建十大文化标识”评选活动,是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为营造年味、丰富留闽群众的文化生活推出的一项全民参与的文化活动,也是今年省文旅厅举办的第一项全省性文旅大型评选活动,让留闽群众感受博大精深的闽地文化。

福建在历史上被称为“海滨邹鲁”,儒风兴盛,文教发达,人才辈出。为了做足做好“文化+旅游”大文章,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挖掘好、利用好福建的文化资源,省文旅厅主办“福建十大文化标识”评选活动,旨在把福建各地独特的文化特质与灵魂梳理、寻找出来,讲好中国故事福建篇章。

什么算是“文化标识”?就是提到一座城市你最先想到的。比如,说到福建文化你可能想起的是“闽江闽商闽南话”,说到风景你要说“武夷土楼鼓浪屿”,说起风物你可能想到的是“榕树水仙茉莉花”,说到非遗你可能想起“妈祖南音送王船”,说到知名人物你可能想到“朱熹严复林则徐”,说起美食你可能想到“拌面扁肉佛跳墙”……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文化标识既是独一无二的印记,更是一座城的精髓和灵魂。

据悉,本次活动将邀请全国知名文化学者、名人、资深媒体人及文旅业界知名专家作为评委,从福建各地文旅部门推荐的近200个文化标识中遴选出前20名。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