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留校学子:春节暖心寒假舒心

2021年02月11日08:38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高校留校学子:春节暖心寒假舒心

  春节假期来临,黎明职业大学组织18名留校的国际学生制作花灯、剪窗花、写春联,体验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让他们过一个祥和的中国年。

  从1月中下旬起,我省各所高校进入寒假时间,学子按要求分批错峰返乡。与此同时,全省有一万多名学生响应号召,就地留校过年。随着春节的临近,各高校用心用情,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多措并举服务好留校学生,确保他们度过一个舒心、暖心、安心的新春佳节。

  就地过年保障全

  9日中午,集美大学研二学生焦吉萍到龙苑餐厅打饭,她面前的菜品颇为丰盛:花菜、土豆丝、红烧鱼、红烧鸭、辣子鸡、爆炒猪肝……这几天,除了认真筹备除夕套餐,学校的饮食中心还专门订购了除夕大礼包,让食堂里“烟火气”不散。

  为了让宿舍楼有“人气”,集美大学还统一安排了集中住宿。老家在新疆的古丽柯孜告诉记者,“一开始选择留校时父母也担心,但了解到老师们的帮助及学校统一管理的制度,他们便放心了许多”。

  在集美大学水院公寓宿舍楼,大四学生郭子康、张皓云正忙给宿舍贴对联,这两名来自河北的学生因为疫情原因选择了留校。“这是我第一次异地过年,虽然没能回家有些遗憾,但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过年,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这春联,还是学校专门提供的呢!”郭子康说。

  今年,福州大学有1600余名学生留校过年,学校后勤管理处为他们准备了专属的具有浓郁福州特色的风味年夜饭。同时,全程做好餐饮、水、电、物业等保障服务,确保学生住得安心。

  此外,学校图书馆在寒假期间将播放《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芳华》等电影,并将转播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从初一到初七,校团委将联合各个学院举办游园会、篮球赛、羽毛球赛、科技展馆之旅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留校学生的节日生活。

  娱乐学习两不误

  “希望趁这个假期加快一下实验进度条。”说起牛年的计划,选择留校搞科研的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金天宇一脸笃定。心态相似的还有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学生张飞鸿,他很享受这段安静的学习时间,“早上8点半去实验室,晚上10点半离开,虽然过程有点辛苦,但是每天点点滴滴的收获让人倍感充实”。

  在厦门大学,机器人队寒假留“厦”备战新赛季。留校队员们像往常那样,一丝不苟地聆听指导老师和队长布置寒假工作。从疫情防控到项目进度、管理办法……这些航空航天学院的学子对这个假期的安排已成竹在胸。

  在集美大学,学校的自习室、阅览室、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正常向学生们开放。同时,提供丰富便捷的线上学习服务,包括“扎根实践沃土·绽放青春之花”云团课、“四史”教育系列线上讲座等,让留校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上网课。

  对于留校的国际学生,三明学院特别开设了为期10天的寒假汉语兴趣班,不仅教授汉字,更重在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同时,学院在线上开展“这里是三明”“满意在三明”短视频征集大赛,鼓励留校学生弘扬中华文化。

  疫情防控不放松

  寒假期间,福州大学校园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留校学生需遵循“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并倡导尽量减少网购。学生工作部多次推送生活和防疫提示,并向本科生、研究生开放了防疫信息助学、在校联络服务等勤工助学岗位,旨在落实落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确保寒假期间学生资助不停步。学校心理中心也将开启线上模式,为师生提供不断线的心理咨询服务。

  三明学院专门为该校国际学生制定了《2021年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发布《致全体国际学生的一封信》,倡导学生留校过年。学院组织全体国际学生签署《寒假安全责任书》,针对不同学生去向制定相对配套方案,学生经申请同意离校后签署《离校告知书》方可离校。对于离校的国际学生,学院每日通过健康日报告小程序收集学生动态及健康状况;于每晚8点半进行微信GPS定位考勤及实时定位共享,核实学生位置情况。

  据了解,为全力确保留校师生身体健康,服务保障留校师生度过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日前召开全省高校寒假疫情防控和留校学生生活保障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动态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原则上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严格把好校门关;加强对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以及学校食堂食品采购、快递包裹接收等重点环节的管理服务;一体抓好留校和返乡师生疫情防控教育,提升师生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