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隧道预计5月具备通车条件 逾900名建设者留厦过年奋战一线

2021年02月14日09:43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海沧隧道预计5月具备通车条件 逾900名建设者留厦过年奋战一线

  2月13日,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A2标右线暗挖段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立拱架作业。(记者 王协云摄)

  经过两天短暂休整,昨日,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施工恢复平日状态,全力冲刺5月份具备通车条件的目标。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湖里区兴湖路和长岸路的交叉口处,这里是中铁十八局项目部所在地,也是第二西通道施工的“决战战场”——经过近五年攻坚,这个穿越厦门西海域、全长7.1公里的跨岛大动脉,仅剩下最后三四十米右线隧道未贯通。

  “今年共有超过900名建设者留厦过年,奋战在全线各个作业点上,施工力量达到平日的九成。”厦门路桥集团厦门第二西通道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如此多的工人坚守岗位,我从业二十多年从未见过,大家的干劲非常足。我们也做好了后勤保障工作,除了加班补贴,防疫物资和食品供应也是保质保量。”

  有坚守的责任感,也有胜利在望的喜悦感——从工程进度看,3月初,厦门第二西通道将实现左右隧道双线贯通。采访中,一位负责土建的工人对记者说,贯通后,他就可以回河北老家探亲,“眼瞅着活就要干完了,再拼一把,3月份不带着包袱回老家,那才高兴!”他笑着说。

  开挖全力冲刺,机电、绿化、路面等附属工程也在推进。记者采访时,项目部正在协调通信公司进场安装设备。中铁十八局厦门第二西通道项目总工李刚介绍,之前类似施工都是先贯通,再推进附属工程,第二西通道依靠先进技术和一流管理水平,实现同步交叉推进,有效节约了工期。

  【声音】

  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如此多的工人坚守岗位,我从业二十多年从未见过。”

  土建工人:“再拼一把,3月份不带着包袱回老家,那才高兴!”

  【项目名片】

  第二西通道

  第二西通道连接厦门岛和海沧区,是我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中内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共同构成贯穿厦门岛的东西向大动脉。线路全长7.1公里,其中隧道长6.3公里,跨海域宽度2.8公里,设计双向6车道、行车速度80公里/时。项目于2016年上半年开工,预计今年5月具备通车条件。(记者 徐景明 卢剑豪 通讯员 洪恬恬)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