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芗城惠民社区:打造“邻里一家亲”和谐社区

2021年02月22日19:4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漳州市芗城区惠民社区下辖惠民花园1个小区,多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等政府民生建设工程,现共入住居民4635户,约1.3万人。

漳州市邻近党建调研组一行参观惠民社区近邻生活馆。郑文典摄

2020年以来,芗城区惠民社区以改善居民生活品质为目标,持续深化社区建设,打造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的“厝边”文化氛围,打破邻里之间藩篱,共建邻里一家亲和谐社区。

配齐完善基础设施

为了向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居民提供便利,2018年,惠民社区投资建设800平方米的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如今,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项便民事务。

惠民社区居民在家门口的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锻炼身体。郑文典摄

而在惠民社区惠民近邻生活馆内,图书馆、健身房等设施一应俱全,为居民空闲时间增添色彩。

惠民花园小区文化墙上则传递了好家风、好邻风——俏皮生动的人物、口口相传的闽南俚语等让社区居民耳闻目染闽南文化。

各类设施配套齐全,社区便有了家的味道。如今,惠民社区正大力推进建立“社区幸福大食堂”“四点半课堂”“居家养老服务站”,进一步满足社区居民需求。

互帮互助蔚然成风

为了确保居民“找得到人、办得好事”,惠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只要看一眼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牌就知道他们所分管的楼栋,服务既快捷又到位。

居民在惠民社区内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享受基本医疗服务。郑文典摄

此外,惠民社区在各个楼栋口设置了留言板,配备了可粘便条签和笔,居民可在留言板上留言寻求帮助,营造了“门对门一家人”的氛围。例如,居民上班前要晒被子,但不知道会不会下雨,就可以在留言板上留言寻求帮助。

惠民社区还建立“认识居民、了解居民、帮助居民、理解居民、感动居民、成就居民”的工作步骤,让每一位居民都能感受到社区的关怀。

居民王桂美十二年如一日照顾她瘫痪在床的丈夫,邻居们常常看到住在五楼的她将丈夫背上背下,同楼栋的邻居遇见时总是搭把手。居民林天送自发当起社区里的“爱心驾驶员”,平日里常常开着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将身体不便、急需办理业务的居民送到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里。像这样互帮互助的故事,在惠民社区里还有很多。

多彩活动让生活更有趣味

在惠民社区,有一间名为“芗情这样好”的茶室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惠民社区居民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泡茶聊天。郑文典摄

不少居民前来茶室咨询法律、反映社区问题;居民有纠纷,就由社区“大家长”出面开个“茶话会”,把纠纷矛盾化解在茶室;社区里的大爷大妈们经常约上邻居好友来到茶室,聊聊家长里短。

同时,惠民社区里丰富多彩的活动也丰富了居民饭后的生活。社区组织搭起居民“文化馆”,举办社区文化课堂,推出“课程表”式社区文化活动,由辖区党员和共建单位志愿授课,每周都有活动。社区里的老人协会组织老年人建立“文艺表演队”“科普宣传队”,让文体活动融入居民生活中。居民里的歌唱家每周定时到社区生活馆里教大家唱歌。社区组织在共享厨房里为社区老人举办生日会。(苏海森 何欣谊)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