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网友留言数“过万” 最关心这五件事!

林晓丽 王喆

2021年02月23日11:4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每天清晨5点,尚在睡梦中,附近公园里广场舞音乐“震天响”,无奈报了警,但“警察来了就停,走了再开”,住在福建泉州晋江市崎山公园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2020年10月的一天,一位居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留言反映上述问题。第二天,崎山公园所属梅岭街道的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对广场舞组织人员进行劝告,并加强巡查和管理。

恼人的噪声很快不见踪影,解了烦扰,该居民连连称赞,“没想到解决这么快!感谢政府把民生放在了第一位,感谢《领导留言板》平台。”

以百姓之心为心,为群众之忧所忧。2020年,福建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突破万件,群众与留言板之间的互动越来越活跃,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正逐渐成为福建网友的“贴心袄”。

福建网友最关心这五件事

2020年,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网友共给福建各级领导留言超过1万件,其中9千余件获得回复,回复率达到87.1%。

2020年福建各地市《领导留言板》留言量和回复数。人民网 林晓丽 制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所有留言中,网友给泉州地方领导留言的数量最多,达到2598件;其次是福州、厦门、漳州和莆田,留言数分别为1845件、1825件、721件和459件。从回复率来看,多地对网友反映问题的回复率达到95%以上,包括泉州、厦门、漳州、莆田、南平、龙岩、三明和平潭综合实验区。

2020年《领导留言板》福建网友留言领域分布图。人民网 林晓丽 制图

细数“过万”件的网友留言,显然,民生领域仍是头等大事。城建、交通、教育、环保、就业是福建网友最关注的五个领域,留言数占到留言总数的近四分之三。其余的包括治安占4.79%、企业占4.75%、三农占4.74%、旅游占3.15%、医疗占2.30%。

这五地的网友最满意

在厦门市翔安区,一小区业主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邻居业主明显违建,占用公共通风井,影响了周围其他业主的采光通风,其他业主多次与之沟通无效,深受其扰。

在获悉情况的第二天,翔安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就到小区进行核查,走访发现该业主确实存在在通风井违章搭建铁架的情况,在责令该业主自行整改,但对方未予配合后,工作人员对通风井的违建进行拆除。

几天的工夫,通风井违建被彻底拆除,留言的业主给出了“好评”,“效率很高!给政府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赞!”

2020年《领导留言板》福建网友留言诉求分布图。人民网 林晓丽 制图

从网友的留言来看,福建网友通过留言板反映诉求仍占大多数情况,群众投诉占40.1%,其余的包括求助占28.7%、咨询占16.3%、建言占13.9%、感谢占1%。

各地满意度平均值。人民网 林晓丽 制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畅民声,政府快速响应解民忧收获群众“点赞”。从各地满意度平均值来看,平潭综合实验区、三明、龙岩、南平和厦门的满意率排在前五位,分别为100%、97.5%、97.1%、95.6%、95.3%。

在留言评价中,网友们纷纷表示,“非常满意!”“为人民服务,点赞!”“没想到这么快就处理了,感谢《领导留言板》这个平台。”“感谢答疑解惑,前几天还政府经办人特意打电话回访,好评!”

为民解忧收获群众“点赞”

民之所托,尽心竭力。在留言中,有网友被新建高铁站项目部承包方拖欠工资,通过《领导留言板》留言,被拖欠的28700元工资十天内到账;有居民因周边雨污混接改造工程中的扬尘和土头垃圾影响空气质量,导致日常无法开窗,通过留言,第二天,工程施工承包单位就将土头垃圾清理完毕,并做好降尘措施;因道路路面损坏导致车辆经过时发出声响,网友生活受到影响,通过留言,五天内,损坏的路面修复平整并完成硬化,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显然,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对于畅通福建群众信访渠道,提升问题解决效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福建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辉说,“十三五”期间,福建形成了以电子政务网为依托,以“省长信箱”为龙头,“福建省网上信访服务平台”“福建信访APP”和微信公众号以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补充的多渠道、多层面的网络信访格局。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助力下,“十三五”期间,福建省的信访事项办理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张辉表示,福建大部分地方一般信访事项在信访受理环节两日内就可以完成接收和办理、五日内可以落地到相关责任单位。对纳入“最多投一次”的初次信访合理合法诉求,十五日内就能办结。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