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安检察法治副校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引路

2021年02月24日17:0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福州市晋安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实现院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8名院领导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纷纷走进校园,送上热腾腾的法治大餐,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亲见亲历中感受、体悟法治的功能与魅力。

2020以来,晋安区检察院共开展各类法治宣讲24场,接受普法教育的中小学师生家长累计达60余万人次,院领导结合所就任法治副校长的学校特色开展了各类法治宣讲活动,并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将法治宣讲课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借力晋安区教育局“两微一端”平台,先后推送了各类适合中小学师生及家长共同学习的《手册》、专门向青少年进行普法宣传的微信,以及一系列喜闻乐见的普法“抖音”短视频等。

晋安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宣讲团精心准备了适应各年龄段青少年的法治宣讲课件资料库,通过将涉未成年人典型案例进行汇编整理、以案释法,再配合融入所担任法治副校长各所学校的特色活动,制作了涉及未成年人防范网络诈骗、性侵、拒绝毒品、防范校园欺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新颁布的《民法典》等内容的PPT,满足青少年成长中法治教育的各类需求。同时,通过参与学生的各类实践活动、兴趣小组、社团,加强法治副校长法治宣讲活动与学校师生的互动,促进法治副校长融入学生和学校生活,拉近检校师生距离,更好地实现普法活动的价值和目的,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晋安区检察院还积极协助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犯罪预防、权益维护以及法治校园、安全校园建设等工作,预防在校学生违法犯罪,教育矫治有不良行为乃至严重不良行为学生和在读涉罪学生。对遭受犯罪侵害的在校学生,则积极运用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监护干预等措施,加强保护救助,帮助恢复正常学习生活。同时,协助学校完善落实校园综合治理、安全防范工作,健全预防校园犯罪机制、校内纠纷解决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参与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解决校园安全突出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晋安区检察院还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掌握学校法治建设、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学校、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提出完善校园安全防控机制建设的意见建议。(邱丽 周殊姝)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