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传承非遗 一家四代逢元宵齐做花灯

刘燕婷

2021年02月25日16:3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曹家的五位泉州花灯传承人,接力传承人物彩扎花灯的技艺。人民网 刘燕婷摄
曹家的五位泉州花灯传承人,接力传承人物彩扎花灯的技艺。人民网 刘燕婷摄

“奶奶,我的牛灯做好了吗?”春日的黄昏,暖暖的夕阳洒进福建泉州古城的水门巷里,巷口的“曹氏花灯”传习所传来这脆脆的童声。接着传来慈祥的声音:“快喽!绸布封好了,一会就画牛眼睛。”

每年元宵佳节前夕,曹家四代人会一同做花灯,有的削竹篾、扎骨架,有的雕花刻鸟做装饰,有的封绸布贴花边;年幼的孩童们则围坐在矮凳上,帮着大人抽棉纸。大家分工有序,其乐融融。

泉州的花灯制作起于唐代,盛于宋、元,延续至今。每逢元宵,泉州的大街小巷便张灯结彩,家家户户挂灯迎佳节。

“曹氏花灯”擅长扎制“人物彩扎花灯”,在泉州颇具名气,一家四代人里,出了2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花灯”的省级传承人、3位市级传承人花灯制作,人人参与花灯制作,20多人能独立完成所有花灯工序。

“元宵节一起做花灯,是我们家半个世纪以来的传承。”70岁的曹淑贞是首批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花灯代表性传承人,从小便跟在父亲身边做花灯,每年元宵节前夕都是家里最忙碌的时候,父亲手艺好,花灯的订单纷至沓来,曹淑贞7兄妹个个都要帮忙,也个个成长为花灯的手艺人。老老小小一起做花灯,成了曹家人的惯例。曹淑贞说:“数十年时间,家族队伍愈发庞大,感情也十分融洽,父亲在世时,每年都要点名,一个都不能少!”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句诗说的是元宵节赏灯的情景,却也适用相约做花灯的我们。”曹家四代人里,有人专事花灯,有人参加工作,有人经商,还有在校求学的孩子,曹淑贞说,每年家族的花灯之约,待到人齐了都已是黄昏后。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